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6月30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谁牵我手?

方歌:


你好! 今晚窗外强风呼呼,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很孤独。有时我很傻的在想,要是睡在妈妈身边多好啊!多安全啊!就好像有个人保护着我。我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想,因为我已经是女儿的妈妈了,而且大约四个半月之后就27岁了。我很多时想哭,工作上被人骂时,忍不住哭出来,我知道不应该工作时哭,但受了委屈真的忍不住眼泪。


方歌,请你帮帮我改掉爱哭这个坏习惯,我受了委屈会哭,伤心会哭,看电视也会被感动得跟着哭。


还有重要一件事的事要讲,就是非常感谢你上次给我的回信,我既兴奋又感动,我觉得你是除了我在中国的亲人之外,关心我的人,你既善良又有同情心又关心人。还有我忘了告诉你,我也想去教会,但上班时间不合适。


祝你:一切都好!


小小


2006611


亲爱的朋友小小:


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了多一点关于你现在的情况。 总在想,自己所能作得是那么有限,想来想去还是再给你回一封信,我们就来信中提到的生活中感到孤独,经常忍不住要哭的情况来谈一谈吧。


虽然不知道在你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应该肯定有一些蛮伤心的事发生,才会导致一直想哭的状况出现。会流泪,不一定是坏事,哭是一种情绪或情感的表达和抒发。有些不利于健康的悲情毒素可以随着泪水排出体外是好的事;反而,有些人伤心过度,压抑到哭不出来,郁积在体内而酿成大病,造成更大的遗憾。可能要面对的问题是:要掌握什么是适度。什么事情过了量都是会产生负面的效果。适量的哭泣是好的,但无限量的哭泣,对自己身体的健康影响不好,对眼睛也不好,加上不能控制,对自己的情绪及心理建设都有很大妨碍。若果任其下去,会使自己越发脆弱,自怜自卑,使自己陷入更深的忧郁。小小,若果你能冷静地想想,哭泣的作用,只是调解或缓解你的情绪而已,对事情的处理,好像不是有太直接的关系。哭了半天,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要处理的还要处理,有时反而因着哭泣的时间、地点不合适,造成更大的麻烦。在家里哭哭,应该没人干涉,问题不大;在单位,工作的时候哭,就不是会太被人接受了。很少人愿意一天到晚和一个悲悲戚戚的、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在一起,人们大多数人愿意和情绪健康、喜乐、豁达、开朗性格的人在一起。因为这情绪的事会“传染”的,实际是一种很微妙信息达成相互传递,进而互相感染,人们有权利选择接收或拒绝。如果老是有原因不明的哭哭啼啼,长久下去担心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上要出问题,别人很快就会厌倦,敬而远之的。所以我想,倘若可以,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在公众场合,也许你很想哭,可能别人此时的心情还很不错,你可以想想,别人有没有义务一定要和你一起来承受你眼泪的所带出来的哀伤低落情绪呢?所以可以学习有爱心,想到别人的承受力,成全别人的好心情;也要学习考虑树立自己正面、积极的公众形象,试试看这样会不会好一点? 当然实在想哭,也不要压抑、克制到生病,这也是不好。但我不认为你有到这样严重的地步,起码现阶段,应该还是能够控制自己的,那是如果你真正冷静而愿意改变现状的话,先第一步不要在工作的地方哭;然后再改正在家里也不要轻易哭,慢慢学习冷静坚强,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有心,一定会改进的这种状态的。


当然我们都明白, 心中一定有痛楚才会有这么多的眼泪。小小,别人不一定都需要知道这么多的内容和事情,即使有人很有兴趣,还有你愿不愿意讲的问题;再则,就是将了半天,别人都同情你,别人能够做的,大概只是递张纸巾给你擦擦眼泪,所有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其中情节的跌宕起伏,关系的错综复杂,只有你自己亲临其境,其中的甜酸苦辣,别人也是很难体会。在圣经里有一段非常好的经文,帮助了许许多多陷入困境的人,走向光明:“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要的着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的奖赏。”(腓力比书313-14)也许最后一句对你来说可能太生疏了,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先谈谈容易懂的。


我觉得在“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这条名言中,“背后”,很好理解:就是过去的岁月,一切过去的事,包括失败,也包括成功;“面前”,就是未来,将要面对的一切;意思是,过去的让它过去,重要的是将来,重点,要放精力的,真正要努力去建造的,是前面,也是不难理解;问题在于“向着标杆直跑”,标杆就是目标,这里是指着生命的方向和目标。首先,只有当你认清、认准了方向和目标,你才能对着它来直跑,是不是? 否则那个跑,就是没有方向的打转转或是瞎折腾。所以,什么是所定准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虽然我们要忘记背后,如果我们的生命没有标杆,没有目标,在人生的旅途中,所能作的很可能是重蹈覆辙,重演历史的旧剧,或者人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朋友小小,你说再过几个月,就要27岁了,你对自己这个27年满意吗?也许第一个27岁就这样过去了,有否想过以后再来的几个27年,将要打算怎样去过呢?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第一个27年,活得不够成熟,不够老练,这已经成为了不可反悔的事实,有没有想过怎样可以使自己再来的27年更成熟、更老练呢?我想你若放一点时间和精力去思想这一范畴的问题,会不会对于你的人生具有更加积极向上的意义?


朋友小小,拿着你的信,来回看了好几遍,心中也是隐隐作痛。我深深的知道,你所说的“孤独”不是形容词, 而是生命真实的感受。我心也禁不住感叹:一个不知与谁牵手的生命之孤独,是真正的孤独!但是小小,你知道吗?在人生的道路上,人有牵手也会有分手;但是有一位创造宇宙的真神愿意和每个相信他的人牵手,并且永远也不会分手,你愿意吗?二千多年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为肉身来到世上,为拯救世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升天,如今还是活着。主耶稣在世时亲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如今因着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使我们得与天父和好,“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做神的儿女”(约翰福音112 。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全能上帝的面前,称他为“阿爸,父!”主耶稣还向所有的人呼召说:“凡劳苦挑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小小:你若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太重,就要相信神的话,到神那里去,享受他所赐的安息。圣经里有应许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xie)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其实我们是谁,竟让神来顾念我们?神愿意我们过轻省的日子,为我们除去重担,而我们以前如果不知道也就罢了,若知道了,也不赶快回到神的面前,这真是罪了。我们人需要和神建立一个正确的个人关系,才能活出一个与永恒相连接的生命,也不枉费几十年在地上做人的岁月。


一个真正信靠神的生命,他不看环境,不惧黑暗,每天靠着主的应许,与主同行,因他知谁管明天,也深知与谁牵手。有一首美妙的诗歌,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勇敢地去面对明天。一提起它,我就记起一位弟兄的见证,我相信他当时的处境真的够莙迫:开了一个根本没钱赚的店铺,除了要付店铺的租金、杂费,还要付员工的工资,,孩子又小,人手不够,眼看着银行的钱一天一天少下去,每天不知怎样去开店,迎见顾客,而不开还不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说:“我每天唱着这首诗歌去上班,这天要发生什么,我都可能不知道,但是我知谁管着明天,谁牵着我手。这一天我要与主同行,要为主而活。就这样,这首诗歌伴随我渡过生命最难熬的岁月,渐渐从困境走向光明,每天在唱诗歌中重整与神的关系,因此这诗歌对我的生命有着特别的意义。”朋友小小,我盼望这位弟兄的经历,有一天也能成为你的经历,那时你再不会感到孤独,能够深知谁掌管明天,也能清楚知道与那一位全能的神牵手,同走人生的路程。


我不知明天的道路,

每一天只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太阳,

因明天或许阴暗;

我不要为将来忧虑,

因我信主的应许;

我今天要与主同行,

因他知前面如何;

有许多将来的事情;

我现在不能识透;

但我知谁管着明天,

我也知谁牵我手!


朋友小小,由于工作有点忙,我没有及时的回信,盼望你能原谅。另外,我想介绍我的好朋友Amy 给你认识,因她住在你家附近,若你有什么问题,她欢迎你打电话联络她,她非常乐意帮助你。电话号码会在信封里。好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最后由两节圣经要送给你:“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书35-6


愿神赐福于你!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