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6月16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亚当,你在哪里?

方歌:你好!


有一个问题常常令我心里很烦,我想不通,人怎能与神有沟通呢?圣经怎么会成为全人类行为的准则呢?如果这都是不必要或是不可能的事,为什么教堂里挤了这么多的人,他们都是在干一些自己也不明白的事吗?他们中又有这么多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据我接触中的基督徒,他们人都很有情分,最与人不同的是,他们的人生好像很有目标似的,难道他真的与神有沟通才变成这样的吗?说实在,我很难想象,这怎么可能呢?我怎么遇不到神呢?平时遇到一个好人就已经很不错了,还要指望遇见神,这好像是不可思议的事吧。


还有我的一个朋友,过去我觉得自己比他好多了,他欺负人是乐趣,占人便宜还要别人谢谢他的那种。现在不同了,他好像变的比我还要高尚,很多事我都快比不上他了,听说他在读教会给他的圣经后,决心遵行圣经里神的教导,才慢慢改变的。看到别人进步我没有妒嫉,也是很高兴的,(我可以不被他欺负了,)只是在想,我怎么办哪?所以变得很烦。我怎么才能看到圣经呢?我也能遇见神吗?不好意思打扰你了。


祝你编安!


阿当

3-6-2006




亲爱的朋友阿当:你好!


好高兴读你的信,知道了一些令你不解的事,是有关于信仰方面的。也是因为你的一位朋友最近所有的改变和进步,使你更深入的来思考这些问题,探究改变动力的源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思考使人渐渐趋向成熟。(当然要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啦。)我们可以就几个问题简单的在这儿聊一下。


我们先谈一下圣经好吗? 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圣经,近日的社会将是成何模样?圣经影响了我们人类的文化、国家和世界的历史。前耶鲁大学教授菲普斯(William Lyon Phelps)说:“ 我们的文明根植于圣经。我们从圣经而来的观念、智慧、文学、艺术以及思想,远超过其他书籍之总和。”


圣经这个名称真正的意义是“书中之书”。因为它不是一本平常的书,而是由六十六本书辑为一册。有人说,这六十六本书,犹如是六十六封神写给我们的信。不仅它所涵盖的内容是相当惊人:其中作者有四十多位,他们活在不同的年代,生在不同的国家,居住在世界不同的角落。例如:巴基斯坦、希腊、罗马、巴比伦、小亚细亚;他们也是用不同的文字写成的:希伯来文、希腊文、亚兰文;而且成书的时间跨越了十六个世纪之久!但是相同的教义却贯穿了整本的圣经。其中耶稣基督始终是这本圣经从头到尾所贯穿的主题。有智慧人将新旧约作了一个渐进式的对照:


律法是基督的基础;

历史在为基督做先前的预备;

诗歌表达了对基督的渴望;

预言宣告了对基督的期待;

福音记载了基督的显现;

使徒行传是有关于基督的传扬;

使徒的书信诠释基督;

启示录描写在基督里万物的终结。


所以我们读圣经中不但可以认识基督,也可以认识自己。在《约翰一书》513节:“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圣经回答了人们在生命中最艰难回答的问题:我是谁? 我从何处来? 要往何处去? 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 什么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我当如何活在这个世界上?。。。。。圣经有智慧回答这些的问题。圣经里还有八千多个神的应许,这应许和给出应许的是一样的美好;神答应我们和神成就我们是一样的美好,我们能做的只是学习、认识这些应许的原则,遵守并在生活中引用它们。亨利范戴克(Henry Van Dyke)是一位本世纪初长老会的神职人员和作家,他有一篇描写圣经和它对世界影响的绝佳论文,其中这样写道:


生于东方并著上东方形式和神秘衣饰的,圣经以它娴熟的脚步行在世界之上,循着自己的足迹一处一处走来。它走进皇室告诉君王,他是至高者的仆人,来到农庄,它向农夫证明他是神的儿子。孩童一边惊奇并一边开心地聆听它内中的故事,智者一如生命寓言的思索着它们。


在危险的难关里,它有平安的话语;苦难时有慰籍之语;黑暗中有盼望光明之言。它的谕旨不断地在人群中重复 ,它的忠告在孤寂人的耳边细语。恶者和骄傲的人危惧它警示,然而忧伤和悔改之人却可以聆听到它如慈母般的言语


有了这块瑰宝,人就没有了贫穷和凄凉。当四围的天色幽暗,崎岖的浪途抵达死荫的幽谷时,人心生发出勇气,便能勇敢地走下去。因为,他手里拿着圣言的仗和杆,他会对他的朋友和同伴平安地说:“再见了!后会有期!”心中拥怀着一份扶持,走向孤独的道路,准备穿过黑暗抵达光明的目的地。


朋友阿当,这是不是比较形象地表达了,你所遇到的基督徒们“人生好像很有目标似的,”他们在读圣经中,与神的道相遇,于是选择圣经做人生的道路的伴侣和扶持,即使没有任何朋友的支持和陪伴,他手里有圣言的仗和杆,行走有真理的标杆,孤独前行,也不至于害怕。在圣经《约翰福音》一章一节说:“太初有道,这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所以你不能期望像遇见一个人那样的去遇见一位神,恐怕你会失望的。神是个灵,超物质的,不属物体的,不属于物质世界的,他是不受时间和空间所限制,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控制的。当一个恒心寻道人与永生神的“道”相遇时,生命一定被吸引而改变。并不是每一个遇见“道”的人都被改变,一个心怀恶意的人遇见永生之“道”时,想尽方法,甚至偷梁换柱,急着去改变“道”,还大发热心传扬这被歪曲的“道”;一个心灵诚实、谦卑的灵魂遇见“道”,却得着了颠覆罪恶,痛心悔改的能力,竭力追求,并传扬这使人完全的“道”。


西方文明处在道德的混乱之中,乃根源是许多精英分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取代了圣经的真理。当代杰出的哲学家罗素,是一位反基督教人士,同时他是一位激进的社会学家和性好渔色之人。他结婚离婚多次,并不为然。一个判决允准他妻子求去的法官说,他是一名无赖,他引诱他所遇到的每一位女士。有一回,他应邀在一个医生朋友家作客,并留过两夜。在第二夜的晚上,他诱骗了朋友正值青春期的女儿。无怪乎,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为什么我不是一个基督徒》。除了诋毁创造论外,谁都能看明白,真正使他不能相信有神的是,神圣洁的道德观念与他对罪喜好的激烈冲突。另一位反圣经、反基督教的大将尼采,他说,神死了!宣布是一件事,证明又是一件事。惊人的是,他从来没有给过任何证明,只是宣布神死了的消息,居然有不少的人也相信了。据说有人在一座大楼的墙壁上,信笔涂鸦写着:“神死了-----尼采。”另外一个人走过,在旁边也写了一个句子:“ 尼采死了-----神。”有人问十九世纪伟大政治家韦伯斯特(Daniel Webster):“你所持守的观念之中,什么最重要?”他回答说:“我个人向上帝交账。”如果无视一位至高至圣的全能者的存在,人真的是可以无所而不为,杜斯托也夫斯基说:“ 如果没有神,什么不可以干?”问题是神的存在不是以人的喜好和意志而发生的。


我的朋友从网上发给一条最近流行的帖子,名为《真不可思议》,不知阿当有否收到过?里面的这多问号,可以带出人性的许多思考。这些很简单的问题,但回答却叫人十分难堪。


真不可思议

真不可思议?一百元的钞票在教会奉献时是多么大的面额,但在行街购物时却是如此的细小?

真不可思议?两小时在教会过就好长,但看一套好戏就好短?

真不可思议?当祷告时要找一个字都好难,但与朋友倾谈时却口若悬河?

真不可思议?有人觉得读一章圣经又难又闷,却很容易地就看完百多页的小说?

真不可思议?人人都想在演唱会或在游戏时坐在前排,但他们无论如何都会在教会坐后排?

真不可思议?我们要预先两个星期被通知教会的活动,才能安排参与,但我们只需用两三分钟就安-排好参加其他活动?

真不可思议我们好困难从神学到真理并与人分享,却好容易就学到讲闲话,甚至谣言满天飞?

真不可思议?我们相信在报纸杂志中讲的每件事,却怀疑圣经的字眼?

真不可思议?人人都想上天堂,却不愿为进天堂而相信,或作或讲任何东西?

真不可思议?我们常常将笑话从电邮传来传去,但当我们要将神的信息传给别人时,却要再三思量?

真不可思议?


由于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不正常,所以带出来许多的不可思议。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詹姆斯(James)在名为《宗教经验的多样性:人性研究个案》一书中指出:“宗教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人独处中领悟到他正站在一种他认为是神圣的关系里,这时所产生的感觉,行动和经历。”“我们与神之间有彼此交往的关系;当我们向他的影响力敞开自己时,我们内在最深刻的尊严就得到了满足。”这位心理学家在检视了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宗教经验,包括情感和理智两方面的经历后,作了一个富有意义的结论:“各种宗教都企图达成相同的解脱,他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不安,其次是设法解脱。不安最简单的意思就是,感觉我们里面有不对劲的地方。解脱则是意识到我们已因与更高势力连接,而被救脱离不对劲之处。”他的意思是说,在所有宗教里,都发现两项事实:能够意识到某种不对劲而心感不安;解脱之道,就是与更高的势力发生正确的关系,而纠正里面的不对劲之处。基督信仰,神的道,真理的光就是能够找出那些不对劲之处,我们也将这些不对劲之处称为“罪”,但因着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罪被赦免,将重新我们带回到神的面前。


在人类被造的开始,伊甸园中,神造了亚当和他的女人夏娃,叫他们修理看守园子吩咐他们:“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创世纪216-17)但那女人听了蛇的引诱,不但自己吃也给她的丈夫吃。圣经说:“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 你在哪里?”(创世纪38-9)从人类的始祖开始,就是违背了神的命令后,开始躲避上帝,不敢面对上帝。不过感谢神,他派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世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在上帝的面前成了我们的赎罪祭,使我们每一个相信他名的人都有得救的盼望,此给我们认罪悔改的机会,重新做人的能力,这就是恩典,这就是救恩的所在。世上千千万万的人听见神的呼唤,悔改迎见上帝,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朋友阿当,你的朋友也许在听到神的呼唤后,与神相遇,生命起了质的变化。从中你有否听到上帝的呼唤:“阿当,你在哪里?”我想只要你不躲避,你一定也能遇见上帝,这位爱你的神,期待你的回归,等候你享受与他共处的喜乐与平安,你愿意吗?


至于怎样能够得到圣经,一般去教会你都能够看到。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也可以去买一本。在奥克兰也有几家基督教书楼,可以去看看,他们不但有中文,还有中英对照的。他们的地址是:


天粮书楼 Emmanuel Bookshop 222 Taniwha ST, Glen Innes Auckland.

电话:6409 528-6399

海外宣教中心书局 Bamboo 591 Dominion Rd, Auckland

电话:6409 630-5997

基督徒资源中心 Christian Resource centre 329 Queen ST, Auckland City

电话:6409 377-4059


如果你是在国内,听说南京有一家爱德基金会是专门印刷圣经的,供应着我们国内同胞的大量需要,在各家礼拜堂,很方便就可以购买得到,而且质量和价钱都不错。那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吧!谢谢你来信的分享。


祝你平安!健康!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