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6月9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成功向谁召唤?

方歌:你好!


有朋友将你的文章推荐给我看,我看了也很喜欢。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不知道可以吗?


我的爸爸妈妈从来工作都很忙,所以很多事情他们不能告诉我什么,我长这么大,许多事情都要自己思考,找答案。我不是说他们不好,他们工作这样辛苦,送我出国读书费用很大,为了让我有舒适的生活,他们自己起早摸黑的拼搏,我知道他们全心爱我,只是我们很少沟通,我已经接受了他们爱我的方式。所以我没有像别的同学,需要打工才能维持生活的那种辛苦。我的父母对别人说,他们的女儿很不爱讲话。其实我心里有很多话要说的,但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我很感谢他们,也盼望有朝一日能够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让他们有一个幸福安逸的晚年。


我很想做一个成功的人,来立足于社会,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着手;还有,我是一个女孩子,是否要先找对象结婚,然后再去做一个事业,立足社会?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有抱负,也很能干,有时候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能力,怀疑自己不会成功的,因为有很多事情发现自己非常的胆小。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个节日里收到礼物了,我这样讲,你一定知道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希望你能给我一些指导,好吗?谢谢!


祝你安好!

你的读者:青清

1-6-2006




亲爱的朋友青清:


你好!好高兴读你的来信, 很欣赏青清能有知恩、感恩的心,接受父母的爱,体恤父母拼搏的辛苦,也有心作一番事业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虽然木呐的我仍然猜不中你的年纪,但是这已经不是很重要,从你的信中我似乎已经感觉到青春少女的点滴心思,好可爱。谢谢你的信任,使我们有对话的机会。我们就“成功”这个话题聊一聊吧!


来信中分享了青清在成长的过程中,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不是很频繁,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自己去找答案,我想,也许这一特殊的成长环境,造成青清的性格比较内向,寡言,还有比较胆小的原因吧?依我看,即使如此,具有这样的性格是在许多的事上还是有优势的。许多有深刻思想的人,他们的性格都很内向,所以他们化很多时间在那里思考问题的。到底是因为性格内向才趋向考虑问题,还是因为考虑问题才导致内向,实在无法考证;从“祸从口出”,“言多必失”的角度看,寡言实在无愧为“大智”也;另外,有的女孩酗酒吸毒,飚车乱性,为所欲为,听得也是毛骨悚然,怪恐怖的,都是因着胆大所致 。而胆小的人怕得罪天,怕得罪人,犯错的机率相应也减少,照通俗的说法,比较本分老实,不太会“闯祸”。其实任何的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要看你怎么运用。若有人的性格内向、思想深邃到叫人捉摸不透;偶开金口,叫人百思不解;谨小慎微到扭扭捏捏,反反复复,实在也是很难叫人恭维了。所以在认识自己性格特质和分寸拿捏的适度上,标显着一个人的智慧。一个好的性格,是通向成功的第一块奠基石。


成功需要好的性格


有人说:性格决定了一个人是成功与否。也有人说:机遇造就了一个人成功与否。 成功,到底是由机遇造成的,还是性格造成的?众说纷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前者说,很好的机遇,会在一个坏性格的面前得不到应得的成功,仍然一败涂地;后者说,再好的性格,没有好的机遇,同样是束手无策,无计可施。由此看来,好的性格拥抱了好的机遇,得到的结论,应该是成功吧。好的性格包括的范围很广,除了稳定的情绪,坚韧的意志,还包括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习惯。没有一个反复不定的人会被公认为“成功”的,更没有一个独善其身、置他人而不顾的人,被称为“成功”。那有人会对一些科学家的成功提出疑问,他们在学术上的贡献,有目共睹,无人可比,但是他们的性格很多都是怪里怪气,很特别的。其实仔细观察,他们在攻克学术的难关时,没有稳定的情绪,坚韧的意志是绝对不行的,因此他一定是具备这些条件的,只是在沟通能力和习惯的表达上,与大众习惯接受的有不同。他们的沟通与表达可能只局限于在学术范围,对象是同行学者,如果这些沟通和表达也都达不到要求,他的论文、研究成果是不可能被通过,那也就没有什么“成功”可言。的确,有的科学家在学术上走得很尖端,而生活层面的思维很离奇,处理方法很独特,有人讲笑话说,:别人想不明白的事,他给想明白了;别人都明白的事,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人是“天才”。他们是被人们以“天才”的身份,来接受他们的,在性格上的某些瑕疵,比起他们对人类所作的贡献,真不足以比拟,而一笔勾销了。可是这个标准并不是运用在每一个人身上,普通人的性格标准是不能以“天才”的怪僻为榜样,强迫人们接受的。人们一般喜欢有能力成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又俱亲和力的沟通方式,学会这一招,既与人保持良性的互动,同时也帮助清除了许多设置在通往成功路上的障碍物。


成功需要成熟的心志


成功除了好的性格与机遇,还需要有成熟的心志:能知轻重,顺先后,懂取舍。在一切出现的情况和条件中,如何善用这些条件或情况是个很大的学问。一个不知轻重,不懂如何取舍的人,需要快快的学习,心志越是成熟老练的人,对于轻重、先后、取舍的判断力和敏锐度都越是强,而且准确率也高。他们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该如何抓住该抓住的,放弃该放弃的,集中精力努力做该做的事。同样一天廿四小时,一个具有敏锐的取舍能力的人与一个不知如何取舍的人所得到的果效,是多么的不同。同样面临考试,一个学生孜孜不倦的复习准备;另一个学生以为不用去学校读书,就可以打游戏,玩电脑,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态度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这两个学生的前途 应该是不大相同的。一个抓紧时间学习,认为游戏是可以放弃的;而另一个抓紧时间游玩,认为学习是可以放弃的;这里我们看到每个人对于什么是“重要”的认识、标准是不同的。有人为成就自己的欲望感受,不惜牺牲自己的前途;有人则为自己将来的前途,断然舍弃短暂的欲望享受。古人也教训我们:知先后则近道也。


成功联接善和永恒


在知轻重,顺先后,懂取舍意义的背后,能联接善和永恒,才是成功真实的意义所在。在林林总总不同形式、类别的成功里,唯有联接善和永恒的,才是真正的成功。臭名昭著的“九一一”事件的发动者为成功击毁双峰塔是多么兴奋,他们丝毫不在意在他们的成功里,垫底的是多少活生生无辜的性命,造成多少个家庭永不磨灭的伤痛;希特勒及其同伙剿杀犹太人计划的成功,使人类在历史中永远为这六百万屈死的灵魂,愤怒的控告这绝灭人寰的阴谋。并不是每一个所谓的成功背后都有存到永恒的价值,也并不是每一个成功都受善的驱动,在这个人心充满罪恶的世界里,我们一定需要真理的源头,神的标准。世界最受爱戴景仰的女性之一,忒瑞莎修女一生奔走在穷人、病人中间,从人的角度看,她一生清贫,两袖清风,一无所有,而在善和永恒里,她效法基督,成功地将基督的爱向世人显明,这丰厚的基业将存到永远。她的肉体虽然安息,她的精神和事迹因着与善和永恒的联接,仍然成功地超越时间和空间像这世代说话


真正的成功,联接善和永恒,一定包括负责任的态度。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欢然进入时间,介入空间,自然就有了一份天职,不是儿子,就是女儿;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的成为妻子或丈夫,再后来成为父亲或母亲;在成年后我们进入了社会,社会根据需要和我们所俱的才能,又赋予了一些职务,有人当了科学家,音乐家,画家,诗人,企业家,发明家,政治家,医生等等,在各个不同的领域里工作。也许因着业务专业上的某些成就,慢慢跟成功有了一些牵连。可是跟着时代的变化,空间区域的变迁,我们的社会职务可能会有变动。在这里原来是教授,到那里可能就不被承认,只能当家庭教师;在原居地是搞科学研究的,到另一个地方可能要该行,做一份自己也没有想到的工作;这是不是沦落成为了一个不成功的人生呢?不,社会的职务会改变,也总有一天要改变,可那一份天职却不会改变。对社会职务的尽职有果效是成功,为那份天职来尽心尽职也是成功的一部分。我们可以:1)对自己负责。 “恶要厌恶,善要亲近。”追求圣洁,不要沾染罪恶。 要殷勤做工,正直做人。2)对家庭负责。一个事业有成,不能对家庭负责任,这肯定是一个心理和心志上不整全的人。因着对家庭的不负责任,使得所谓的成功刻上明显的缺损。而一个真正成功的人,承担对家庭全然的责任。3)对社会负责任。一个成熟之人的言行,肯定会对周遭、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就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对社会的责任感也一同生长,应该会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论,行为要对社会、对他人产生的积极效应,树立正面的值得人效法的榜样。4)对历史负责。一切的行为要能够经得起真理的察验,历史的考验,生命就是使命,能够向掌管历史的主交账,向永恒的上帝负责。


朋友青清,这是我对成功的一些认识和看法,只是供你参考。另外,我也在资料夹里发现一份资料,是哈佛大学的商学院在九十年代作的一项研究报告,调查商界一流企业家所拥有的共同特征,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看一下?


以下是他们研究的结果:

1) 他们个人绝不服于[否决]或拒绝。他们拥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会感到失望,但不会被任何挫折击垮。

2) 他们对自己所造成的结果百分之百负责。他们绝不归咎他人或环境。事实上,环境越恶劣,他们愈勤奋努力。

3) 他们拥有立志成功的崇高抱负以及一种强烈的欲望。他们也相应的拟定自己的优先配给。

4) 他们具有高度的同情心。他们会站在别人的立场,预先考虑并满足别人的要求与欲望。

5) 他们的本性是自我定向的。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前进的方向,知道自己在特定时间之内必须完成的工作量,并且不允许自己分神。

6) 他们拥有高度的意志力和决心。他们严以律己,而且不轻言放弃。

7) 他们的诚实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欺骗所得回报的诱惑有多大,他们也绝不动摇。所以他们获得每个人的信任。

8) 他们拥有接触人们的能力。既使处境不自在,他们仍有能力和个人或团体沟通。

9) 他们注意细节。

10) 他们了解自己所从事的企业。


朋友青清,我很欣赏你有抱负,有理想,就我们今天所谈的,盼望对你的人生有帮助,若能助你步入与善和永恒的成功,正使我不胜欣慰。谢谢你与我分享的一切。等候从你来的好消息。


祝你有成功的人生!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