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7月7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值得吗?

方歌:你好!


上几期《镜》报,报道你带人去很远的外地监狱探访犯人的文章,看了以后很感动,觉得很不容易。不过我们在想,你们这样善良的爱心行动,其果效如何会是如何呢?应该你是一个很忙的人,化这么多的精神,跑这么远,值得吗?这种人真的会因为你们的关怀和爱心而改变吗?我们替你担心。望你多多保重自己!并祝你好运!


编安!


关心你的读者:静静

2-6-2006



亲爱的朋友静静:你好!


我真的该运用怎样的词汇,才能够准确的表达,对于你爱心的感谢呢?你这样贴心讲话的口气,太像我在国内的家人,他们很怕我做错、弄错,劳命伤财,得不赏识而受伤害。所以他们为爱我的缘故,常常会很冷静地提醒、指正我,要我凡事三思而行。在你的字里行间,同样处处漾溢着爱的气息,让我感到好感动,好温馨。其实,我自己在家,也接了好几个电话,询问去探监的事。现在事情其实已过去了很久,回头看来这里真有神的带领。说来故事几经周折,还有点长。


一些朋友以为我认识这个李姓同胞,故“长途跋涉”,去看他。其实不是,我和他素昧平生,未曾谋面,。他只是较早开始与《真爱人间》栏目展开互动的读者之一。记得《真爱人间》刚开始,有朋友寄给他《镜》报,他就来信了,我随即回了他一封题为《回应大墙内的回音》的公开信过,编辑部还免费送他一份报纸。后来接他回信,说:“……看到报纸上给我的答复,深受感动和鼓舞,反反复复看了三遍。……正如文中所说,‘一个有生命气息的人,谁能拒绝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呢?’身在监狱的我,…..越来越从自己身上找出一些原因。…..更加明确和醒悟了一些什么。…….”也许是他所处的环境很特殊的缘故,加上他时常有信到我的栏目中,对他有了一点印象。每一封来信我都有看,只是没有给他回信,隐隐约约中,看到一点生命在起着微妙变化的兆头 ,那正是我所期待的。


当时有个计划,想利用复活节假期,与一些读者见面,听听一下对栏目的要求和意见而已,在3月底策划选择见面对象的阶段,接到李先生一月中旬写的信,顿时觉得很不好意思,这么晚才收到;另外在一次与人不经意的谈话中得知,他觉得很冷,而我家里正好有多余的毛衣,想想,为鼓励他的生命有更大的进步,把毛衣给他送去也未尝不可呀;复活节的意义是,藉着主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享受他复活的能力和爱。圣经里耶稣也有说,将来主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2534-40)。当我把这些感动与冬儿分享,他大吃一惊:“啊!要我去监狱?”我说:“是啊,你不是不可以去啊。”因我知道这次学校的复活节假期,他的腿部受伤的石膏刚拆掉不久,还在学习走路,不能打工;另外,他多认识一点人生百味图,对他的成长并无坏处。若果他去,还可以代替我跟狱警沟通,(怕我自己的英文不够用。)冬儿是一个很乖的孩子,不出一小时,可能想通了,他就来找我:“妈妈,你知道那个监狱在哪里吗?”“不知道。我只有它的信箱号码。”“那我找黄页。”接下来的几天他都忙于长途电话与狱方通话,找人,了解探监须知,预约时间,好容易找到一本地图,知道我们的探访对象所在地----Wanganui,是在那么遥远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已经与狱方肯定了探访的时间。朋友提醒说:小心,你车的马力不够大力跑长途。于是我们甚至想租车前往,想不到复活节期间,所有出租公司的车都被租完了。正为这交通的事犯愁,小蔡我好朋友的弟弟,也是我儿子的好朋友,说:“我可以带你们去,我大概知道怎么走。”我很不好意思,因为狱方给的时间是周二下午100 ,而他的公司放假到周一,周二要上班的,可是他说:“我已经请好假了。”我们很感动。为防止太累了生病,因我们回来都要马上工作的,接受朋友的建议,早一天去,订了一家旅馆在那里过夜。虽然纽西兰的气候一阵风一阵雨的,感谢上帝,一切都很顺利。最感到奇妙的是,第二天去监狱的路上,神居然差一辆车为我们引路,我们紧紧跟着它,才按时到达,原来我们跟的是一位狱警去监狱上班的车,否则,真不堪设想,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找到那 里了,一路太多选择,而且没有路牌也没有号码。在探访的时间,李先生根本没想到我们会去探他,看出他的情绪蛮激动的。我们询问了有什么特别的需要,也盼望他能够有平安,鼓励他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配合管理人员,在犯人中做好榜样。其中有一个小插曲,约谈话廿分钟以后,忽然烟雾报警器响了,狱警将犯人带走,探视、工作人员全部要疏散到室外。我们才发现,这么壁垒森严的建筑物里,居然还有这么多的管理人员,在那里工作的,他们和我们一样被逐出室外。我和冬儿不得已在斜风斜雨中,发抖站了约半个小时,才获准回到屋子里。狱方将耽误的时间还给了我们,使我们有多一点的时间交谈。因那天不是送东西的日子,所带去的东西不能够留在那里,只可由留一本书和一份报,故我应承将一些必需品邮寄给他。最后我们在一起每个人都开口祷告,就结束了探访。之后我们与狱方有短暂的接触,希望他们给予一些教牧关怀、辅导,有助他的改造。回家的时间比预期的晚了约四十分钟,所以我们必须风雨兼程,一刻也不敢停留,怕天黑了路不熟有不安全,想尽快回到奥克兰。在大风大雨中,冬儿开了三个半小时后,接下来由小蔡开到家已是半夜。我们每个人都很累,但是始终很同心,很愉快,很感恩:因为神使我们在这样的不利气候条件下,我和冬儿第一次开车“远离家门”,没有任何事故和不顺,都在很合适的时间地点加油、吃饭。感谢神,让我们亲自去经历的和体会,“施比受更为有福”的喜乐和平安,至于将来有何收成,或说值不值得?只是把结果交给上帝,我们只知道做了我们所能做的,并不在意所付出的。下面是李先生后来发来的信件,我将其节录几段,不知你看了感觉如何?


…….象我这样的犯人,能得到素不相识之人的关爱,真是出于神的恩典。其实还远远不止这些,就在你们走后的第二天,潘以明先生也给我寄来了$120。他与我同样素不相识,….每天工作十七个小时,可他却舍得把辛苦挣来得钱寄给我使用。还有那位Tony 先生,….那位热心帮助华人的洋人先生,他也找了一位他们教会的华人弟兄最近给我写信,鼓励我为主而活。这一切的关爱,我都非常感恩,因为这一切,都只因主的名,是出于神的恩典。


……..我是一个软弱的人,…….明知应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为主而活,为主而作见证是有福的,可我却又心存怨恨和委屈。我受了这么大的恩典,却仍很难活出基督的模样,内心充满了挣扎、斗争,就像两只狼在争斗,一只为善,一只为恶。受了恩典,我会去喂食那只善的;想到怨恨、委屈,我则又会用食物喂那只恶者。这样下去,何时才能分出胜负呢?如果神留我的性命,是为让我做见证,那么,我愿成全神的美意。

……..

您和潘先生给我的钱,我这次想捐出去给那些贫困的学生。这是钱,但更是一个希望。我需要钱,但更需要爱的希望,你们把爱的希望给了我,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我岂能不把这份真爱传递出去、把希望播种出去呢?…..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贪婪,贪婪是罪恶的根源,对于贪婪如罪恶,除了付出和爱心,没有其他更好的武器。我明白,但我却做不到,这次也算是对自我的一个挑战吧。因为我同样知道,不战胜自我,仍然只能活在老我之中。常在罪中活,怎能不跌倒呢?…….. 2006511


在我看来,真爱真是一门功课。….这就如同两个学生,一个把学习当成乐趣;一个把学习当成重担或是任务,即使后者也在学习,但本身的心情和前者截然不同。我想,我就是那“厌学症”患者,…..因此,我学你们的榜样,把$100捐给了一个贫困学生,并不是我内心多么高尚,多有爱心,实在是受到你们的感动,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个挑战。我庆幸,我在低层次上战胜了自己。

………..

拿到电话卡,我首先想到孩子。四年多来,我与他只通过一次电话。

……….

放下电话,我越想越感到无比惭愧、内疚和自责,眼泪在眼眶打转。以前,我以为自己还算有良心,没有罔为人子、为人父,可现在得知孩子的情况,却让我认识到自己是多么自私和卑鄙。我走到这一步,完全考虑的使自己的感受,听不进父母和孩子的劝告,也不曾为父母、孩子想想,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能说我爱他们吗?想想孩子生活反差如此巨大,心里怎能承受、怎能安心学习呢?我问心有愧啊!我想起回国期间,儿子那稚嫩细小的哀求:“爸,别走了,好吗?”当时,我是那样的狠心拒绝:“孩子,你不懂,大人的事,你别管。”就这样,我再次离开了他。谁知这一别,我就再也不能看顾抚养他,再也不能尽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了。........ 200665


…….寄来的东西也收到。……….我真是一个蒙恩的罪人,因着上帝的恩典,不缺供应,….感谢赞美父神。这周我从厨房转到木工厂上班…….但我想有人能干我也能干,坚持一下就好了,或许,吃苦对我是好的呢?


近日有读你给我的《活水》读到那篇关于神为什么喜欢羊不喜欢马,很受启发。在人看来,马的价值是高过羊的,而在神看来,羊却是洁净纯良的动物。凡事若象马一样有血气之勇,以恶报恶就失败了。若是依靠神,顺服如羊,以善胜恶,就是得胜。这让我反思自己,反醒自己,凡事要去掉血气之勇,多依靠神,顺服如羊。


我想,以前如果就能多一点宽容、忍耐,我也就不会失败如今天了。……知道都不能行出来也是毫无功效。行对于我,真的很难,“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大概指的就是我这一类的人。难移也得移,您说呢? 2006616


我觉得神的藉着社会各方面力量对他的爱,在他的心里有动复活的善工:现在他会学习反醒自己生命中的许多盲点;他有能力学习感恩与人分享神的爱;他的良知开始醒悟,会感到自己做父亲的责任和对孩子和家人的亏欠;他渐渐有能力认识并运用神的道来改变自己生命中丑陋;接受艰苦对生命磨练的益处;当然在生命成长的路上,他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愿意看到的是他在神的面前更深的降伏,使坐牢这个可怕的危机,因着神道的介入,成为他改变生命的契机,使成为社会的祝福成为可能。


李建安博士在《让我扶你一把》一文中说:“一个堕落到要下监狱的人,还有盼望吗?一个连自己也不能给予自己尊重的人,还值得别人尊重吗? 一个连自我的价值也不能肯定的人,我们能给予怎么样的肯定呢? 若能给予这样的人一线生命的曙光;若能帮他们拾回尊严;若能令他们重建自信心,给予自己生命价值的肯定,那一份的喜乐可要远远超过所付上的代价.


朋友静静,我期待神用着我们这些无用仆人的工作,成就他自己建立神圣生命之伟大的工程,不知是否我太过乐观,自以为已初见曙光,不管怎么说,神都以他自己工作的进度在各个领域工作,问题是谁已经准备好与他同工。通过这次的探监,也了解到,在押华人的人数不断上升,不得不令人忧心忡忡。我们都盼望走出国门的华人在国际舞台上领赏受奖,而不是在监狱、罪犯当中凑热闹。我们华人社会需要更多学习和掌握法律道德的教育和知识。好今天就停在这儿了。


谢谢你的分享,祝你喜乐!安好!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