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7月14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你可以再活一次

方歌:你好!


最早我对“罪人”的概念很难接受,觉得我一生都老老实实做人,没杀人放火作强盗,为什么要我承认自己是罪人呢?可是,最近反省有一些事,使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很爱贪小便宜,有时也会耍耍小计谋,损人利己一下,在婚姻的事上也有不忠心。唉,说出来很难为情,想不说了。很奇怪,过去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我堕落的人多的是,而现在这些事使我的内心很不安,莫非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上帝找到我了?还是什么?那我应该怎么办呢?我也想做一个高尚一点的人,就是有时侯身不由己。只是跟你谈谈我的难处,可以听听你的意见吗?祝你


编安!


读者:不安




亲爱的读者不安: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中坦诚地提到你最近心灵方面的一点感受和变化。信中提到的一些事,好象过去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现在有点感到不对劲了,是吗? 据我的判断,这是好的,虽然来信中没有提到有没有去教会,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又接触基督信仰是吗?因为看你的信中有上帝找罪人的信息。你的心灵有不安,说明对上帝,对真道有积极的回应,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应。


在现今这个道德混乱的世代里,如果没有坚持正确的立场,没有坚定的道德行为准则,要持守高尚的情操,哪里有这么容易呢?人们都有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是让人们看到,人性的软弱和不可靠性;但是同样这句话,也被人利用来作为“因在河边走,可以常湿鞋”的借口。有朋友的大学同学聚会,十对夫妻中有七对是离婚再婚的,都带了新伴侣,那三对没有离婚的反而被问人到:“还是你们俩个?”他们很生气地回来说:“好象这个问号的潜台词是: 你们这两个老古董,怎么还没有离婚?这真是什么世道!”其实当你对照圣经,就不会太奇怪, 在圣经《提摩太后书》43中说:“因为时侯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 很多人会被罪欲薰心,置纯正的真道而不顾,且一意孤行。当然这里面有不同的情况;有的人是不知真理是什么;有的人是故意弃真理而不顾;也有的人是知迷而返,知错就该。我先讲一个圣经故事给你听。


圣经《路加福音》十九章记载了一个税吏名叫撒该和耶稣相遇的故事。“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侯,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见,就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的接待耶稣。众人看见,都私下议论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撒该是统管耶利哥城的税务长,应该可以认为是现在的税务局局长吧,可该是个不小的官。只是他是为当时的统治者罗马人征税,为犹太人所看不起的。可是当知道耶稣要经过这城时,他渴想见耶稣一面,就是因他身材短小,拥挤的人群使他不得见到。因这他立定心志要见耶稣,就想出一个办法,往前跑一段,然后爬上一棵桑树,,高出人群很多,就不怕被人挡住,可以肯定看到耶稣。耶稣到了那里,见他在桑树上,就叫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这真是超出所求所想,起先他只是迫切的想看一看而已,而耶稣却是要住在他的家里,这莫大恩典和荣耀,使他急忙下来,高高兴兴的接待耶稣。他知道与这位耶稣做朋友,迎接他到家里,不仅要打扫屋子给耶稣居住,重要的是要洁净自己的心灵。当他还在桑树上时,耶稣不向人打听,一下就叫他名字的时侯,他就知道这位耶稣非同小可,可真是神,怎么一看到他就叫出他的名字呢?这时他站在耶稣面前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这里牵涉到一个犹太人的律法,他们犹太人有一个规定:在《出埃及记》221 记载,凡偷窃羊的要还出四倍来赔赏的;罗马法律也要求偷窃者还出四倍。这四倍退赔是指着偷东西的,而当撒该遇见耶稣时,他所承诺的比法律要求更加进了一步:他若讹诈了谁,欺负了谁,对谁有不公平,就还他四倍,还答应把所有的一半分给穷人,可见他对耶稣与他亲近的感恩,对耶稣恩典的回应,最具体实际的行动,就是发自内心的认罪并且悔改。当他遇见耶稣之后,他平时认为重要的,反而放弃了;平时认为不重要的,反变得重要起来;在平时有什么比金钱、名誉更加重要呢?而在耶稣面前他放手了,他要加倍还赏;为见到耶稣,他置自己的官职、身段而不顾:我们似乎看到局长爬树、在大庭广众面前承认自己罪过,这在平时怎么可能呢?在平时那些穷人的疾苦和他有什么相干呢?这些穷人也许还都是他平时敲诈勒索的对象,但在耶稣面前,他完全改变了自己以往欺凌弱者的态度,愿意用一半的财产来周济穷人,帮助他们;所以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救恩临到一切相信的人并不问他的社会地位;救恩也同样临到象亚伯拉罕一样对神有信心,并能接出信心果子的人。撒该的故事我们找不到他的续集在圣经里,我们可以相信,这一个被耶稣寻找、拯救回来的曾经失丧之人以后的日子,一定比以前活得更轻松,更宽阔,更坦荡,因他不必再受良心牢狱之苦,因着在耶稣面前倒空罪孽,对付因着罪带给别人的伤害,使他能够坦然无惧的到神的面前领受神的恩典,他整个生命因着遇见耶稣,而得以彻底的改变。


从一开始直到如今,耶稣一直活跃的积极的在人的心里工作着。耶稣基督的工作就是改变人的内在生命。再和你一同分享,收集的几个颇为之动容的人物资料。

据《今日美国》杂志读者问卷显示《奇异恩典》乃是美国人最喜爱的一首诗歌。这首诗歌实际上是反映每一位基督徒的故事,:“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今得赦免;

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


这首流芳百世的诗歌作者约翰牛顿(John Newton,1725—1807)对于神的恩典有着深切地认识,因着认识耶稣,而更深的了解基督教的理念而彻底改行,约翰牛顿最后成为牧师。在信主以前,他从事的是奴隶贩卖的罪恶的勾当,并在运送奴隶的船上工作。但他信主以后,一直为在国会推动废除贩卖奴隶法案的鼓励者和支持者。


另一位梅尔托特(Mel Trotter ,人们说他是人渣中的渣滓,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他虐待家人,苦待孩子,到处被人嫌弃,是贫民窟中的酒鬼,只要有酒喝,什么事都可以干得出来。有一天他回到家,看见小女儿病得很严重,他心里觉得“甚是焦虑”,就决定脱掉女儿的鞋子,带出去卖了换酒喝!等他再回家时,小女儿已经死了,他又懊悔不已,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他走过芝加哥最糟糕的地区,想去密西根湖投湖自尽。当他在街上行走的时侯,麦克风里传来牧师讲道的声音,他沿着声音走进建筑物,听得有声音在讲耶稣,说耶稣爱罪人。梅尔对自己说:“会有人爱像我这样的人吗?”当他听完这段有关爱的信息时,身体像被钉子钉住一般,突然,他感觉自由了,他的酒瘾被解除了!以后他在大急流城(Grand Rapids)的市中心为潦倒流浪的人成立了一个宣教站,他总共在全国成立了五十几个宣教站,成千上万的酒鬼和一无是处的人都因梅尔托特认识了耶稣,以至生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有人说,若是在这个人物的介绍里拿掉了基督,那你听见的只是一个酒鬼自杀的悲剧而已。而因为有基督,这个生命变得多么神奇而绚丽多彩!


另一位人物是个杀人魔王,他的名字是塔利利酋长(Chief Tariri)。他来自秘鲁的一个杀人族,而且是这个族的领袖。这人凶猛异常,杀人无数。经由他亲手杀死的其他十位酋长,还砍了他们的头,将他们的人头悬挂在自己住的茅屋前的木杆子上;更有无以计算的丛林印第安人的性命砍死在他的手上。整个秘鲁的军队都极其怕他,连接近他的领域都感到害怕。但是有两位威里克夫圣经翻译会的小姐箩利塔安得逊(Loretta Anderson)和掏乐丝可斯(Doris Cos)只带着笔和圣经,手无寸铁,进入秘鲁丛林,走向塔利利酋长的营地。被人看来她们两个好象是必死无疑,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塔利利酋长却是好待她们,可能他觉得她们对于他并没有什么威胁。她们学习他的语言,慢慢向他传扬耶稣基督的爱,终于这个杀人魔王的铁石心肠被耶稣基督的福音所打动融化,他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主,最后还带领了两百位族人信主。1964年在纽约的世界博览会,高潮是点燃“亮光之塔”。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将这么多的照明灯聚在一起,来同时点亮,其亮度在几百里以外都能看见。而点亮“亮光之塔”的正是来自南美的显要,曾经是秘鲁的杀人魔王塔利利。但是这时真理之光基督耶稣进入塔利利的心田,驱走了他生命中一切的黑暗,他的生命因认识耶稣被完完全全的改变了,成为一个可爱、新造的人。


如果在寇尔森(Chuck Colson)生命的见证里抽掉耶稣,那看到的只能是一个邪恶的“天才”。尼克松是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因不法丑闻而下台的美国总统,而在所有的事上,寇尔森这位权高位重的律师是总统的特别顾问和打手。他实行的信条是,凡事为总统好,伤害他人则在所不惜。马库德于1974年对寇尔森的批评:“我认为寇尔森是个邪恶的天才,他的才华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却常常用之来煽动尼克松的黑暗面-----想攻击敌人掐住他们喉咙的欲望。我必须说尽管尼克松要为他的行政部门所发生的事负总责----然而寇尔森仍是总统顾问群中最应该为水门案的发生负起责任的人士之一,因为是他们使水门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而今天,服刑完毕的寇尔森,因着认识耶稣基督,生命变得更加精彩。寇尔森带领着他所创始的福音队,向成千上万的囚犯传福音。《国际监狱团契》起源于寇尔森自己坐牢的经验,目前向全球发展,单单去年就帮助了十几万囚犯,这个专门在监狱传福音的团契,还帮助犯人出狱后重归社会的适应生活,现在有更多人认识寇尔森,除了他的著作和动人的演说,还有他每天在电台广播的评论节目:Break Point with Chuck Colson. 如今寇尔森的才华不再被人称作邪恶,而是他的才华使得全世界每一日都有人因此灵里更新。


圣经说:“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翰福音19)。耶稣就是那真光,唯有那光照亮我们心中一切的隐情,明显的、隐秘的都剖露不遗,耶稣基督在每一个人心里都有工作,只是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回应。多一人认识他,这世界就多一份祝福。朋友不安,你问说你该怎么办?我说是:你应该重生。在耶稣里有一个重新的开始,认自己的罪,接受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与耶稣建立一个个人的关系,你可以再活一次,也可以靠着神的力量重新经营你的生活,让这一次的生命里因着有耶稣的道和真理而活得精彩,漂亮,满有神创造的荣美,满有信心得见神圣洁的荣面。那是多么美好的光景,你愿意向前走吗?



愿神赐福于你!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