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7月28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我是个好买家吗?

方歌:你好!


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终于得到了一份工作,已经有三个月了 。很高兴仍然能够作所学的东西,因为我喜欢自己的专业。的确,工作化了我很多的时间,不但如此,我还需要有专业的再学习,才能保证不被淘汰。我想你会明白,这是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不这样是不行的。可是我的家长并不明白这些,他们认为我,爱世界过于爱上帝。我觉得心里好伤害,难道不能好好工作,就是爱上帝吗?我的心里矛盾得很,不知该怎样去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我的公司不是很大,所以,有时老板会让我与顾客有些接触的机会。在接触中,发现有个现象,使我陷入很深的困扰:有些人来谈业务,开口就对已定的价格讨价还价,还说:“我和你的老板很熟,我们都是基督徒。”其实不说也罢,说了令我更加糊涂,基督徒为什么也任意砍价?不是说,他们很有爱心吗?我的老板是个老好人,每次都让他们“满意而归”,我担心老板有没有钱赚,而不赚钱,公司怎么运作呢?还有,这样是不是会对其他没有提出砍价的顾客不公平呢?这个烦恼是由于我多管闲事引起的,只是怕自己掌握不好分寸,万一哪一天跟他们有了冲突,反而两面也不讨好,情况会变得更糟糕。


方歌,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经历?你能说说,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思考这些问题的,好吗?


祝你编安!


矛盾中的:查理


12-7-2006




亲爱的朋友查理:你好!


在上一期的文章《工作与信仰》中限于篇幅,只谈了一个问题,今天让我们接着谈。我将我们谈话的界定在“商业运作和信仰”的范围里好吗?盼望这样我们能够谈得轻松一点。


说实话,我是很害怕谈经济、商业什么的,知道这是一门高而又深的学问,实在望而生畏,不敢触及。因此,我本人尤其敬佩那些经商的人士,他们在商场上活动,如鱼得水,点石成金,辛勤的劳动,超人的智慧,换得丰厚的利润,利国利民且皆大欢喜。出国这几年,眼看着朋友们卷进一浪又一浪的赚钱良机,由于自己没有什么天分,小打小闹,既没有看出有什么长进,也没有看到什么发展前途。不过在当中我确实学到许多过去从来不懂的东西,增长了许多知识。有些角度和立场,你不是亲临其境,是极难体会和感受的。这些的经历,成了我观察和品味人生的窗口,使得我很有兴趣欣赏在买卖交易中的“百面相”,也苦苦思索,何为神所悦纳的商业运作?怎样在商业活动中,体会神的公义和慈爱?你也许会笑我“杞人忧天”吧?这个好像只跟老板们有关系,跟每一个人有何关系呢?其实,当你仔细想想,这跟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关系。每一个人几乎每一天都会是买家; 你要生活,要买菜、食物、生活用品。大多数人不一定每一天是卖家,但有时也会卖房子、家具什么,所以买卖不一定是职业商家的专利,是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机会进入的状态,而要每个人在每件事上都找对自己的立场还真不容易,需要培养很好的素质才行。


查理信中提到有人来谈业务,砍价得逞,这样会不会对于没有砍价的买家不公平?我想,从公平的角度来说,应该是的。但是事情常常是由许许多多的内在因素配合而成的,所以有时侯公平会变得不绝对的,要看你站在甚么立场。假设:一套餐桌椅1000元,有一人买的时侯保送货,就完了;另一个人保送货还加一块漂亮的台布;再一个人买到同样的货,只花了900元保送货还加台布。从买家的角度看这好像是不太公平了,为什么三个人三种待遇?但从老板的角度不一定是这样想的:刚到货时设立的价钱,就这样卖了;但见一个人想买想不买的时侯,他灵活机动送一块台布,促成了这笔一千块的生意;也许再一个人来看的时侯,货快卖完了,他要进新的货,要让存货快点走,就九折出售,薄利多销,也是一样赚钱。这是生意运作中促销的手法,每个老板都有权力这样做的,只要他是想做,不存在请谁吃亏的问题,只是说,谁正好是那个得利充盈的幸运之人。有句俗话说:“会哭的孩子多吃奶。”有的人生性就耐得住不厌其烦地跟人磨,很善于辗转迂回,讨价还价的,也许正好那时侯这个老板需要资金周转;也许想想薄利多销也不错;也许是实在被他们烦得受不了了,他们也会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作为个人生意,有时可以看友情比金钱更加贵重,或者老板曾经受过他人的帮助关怀或老板想恩待某人,只要他心里甘愿,价钱上下一点问题还不大;但是作为公司就不同了,企业运作是有一些原则的,所谓的灵活只会限在不大的规范之内;再说,随着公司的渐渐壮大,朋友多,人气旺,若果人人进门砍上一刀,削上一块,不按规矩办事,不变成朋友越多越倒霉了吗?那就像查理信中所说,公司“不赚钱,公司怎么运作呢?”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


在生意运作过程中,买卖双方提出议价的程序,双方都有思想准备,最后大多基于对于对方的尊重,而得到妥善的解决。朋友查理在来信中提到的,有自称为和老板一样是基督徒的,以基督徒的名义来砍价,这是我们可以用来讨论的。


就我个人来说,是不赞成用基督徒的名义来要挟别人降价的。因为当你用基督徒的名义来要挟别人降价时,可能没有注意到,你的身份和你的行为是互相矛盾的。作为基督徒行事原则,应该以“爱”为怀,“不求自己的益处”(哥林多前书135);“不加害与人的”(罗马书:1310);多为别人想;而讲价是对价值的质疑,或为缓解本身经济能力的局限;除非卖方甘心乐意的降价,“牺牲自己”,否则就是将自己经济能力的危机,强迫弟兄承担,有意将弟兄推入为难之地,这在上帝的面前应该是不合宜的,圣经说:“凡事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马书138)。你可以议价,讲价,提出不同的意见或参考价,以各种不同的名义,关系去做:“我们是同学”、“同胞”或是“同学的同学”、 “同乡的同乡” 、“ 三婶娘妹夫家的街坊”、……,只要老板接受,拉什么关系都没有问题。只是使用“基督徒”的名称时要小心,不可滥用,免得亏欠弟兄而得罪上帝。若我们知道卖主是基督徒,应该更加尊重,彼此信任,互相支持,用恩慈彼此相待,将他当得的归给他,而不是一看是基督徒,仿佛找到了降价的空间。保罗在《提摩太前书》62 这样教导我们说:“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为与他是弟兄,就轻看他,更要加意服侍他。”我有听见有人这样说:“他是基督徒,这么有钱,应该有爱心有我们便宜一点。”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欠公义的。他有钱,跟你有什么关系?他可以在任何他认为合适的时侯,做任何他所愿意的善事,你愿意买他的东西,付钱就对了,即使不买,彼此也没有损失。如果有钱的老板,务必要给你便宜;那有一些没钱的老板,是否有想多付一点钱给他呢?在另一处圣经《约翰一书》229中说:“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在《路加福音》638中说:“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给人,也比用什么量器给你们。”在《箴言书》2010中说:“两样砝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我们一直以为这些的经文都是对着地主老财们剥削穷人们说的,其实圣经都是为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而写的。我们应该没有义务去指导别的基督徒怎样为我们开销他银行账号里的金钱,倒是我们应该在买卖交易的事上,学习、操练、提升我们基督徒应有的公义、公平品性,以及对弟兄的尊重。


有几年的时间,我住在Takapuna,那里住了许多做生意的韩国人。因为经常打交道,我观察到他们有许多优秀的地方 。他们一群韩国人,租了一大片village,开了各式各样的店铺,没有一个类同的,他们互相买东西,吃饭上饭店,买菜去菜店,买肉去肉店,和睦共处,从来不讨价还价,他们的东西还卖得比别人贵,但他们还是坚持买他们同胞的东西,旁边也有几家中国人的商店,并不比他们差,他们去玩,但他们还是买自己同胞的东西。我看了这些很感动,这才明白什么叫互相的支持,什么叫用恩慈彼此相待。这种情形在我所见到的中国人中很少见。有一次有事去南区,在一条大街上,几乎都是中国在开店,出于好奇,想看看都在卖什么东西,也想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想不到一进店门,非但没有笑脸相迎,反而被怒目相视,吓得赶紧换家店,不料,几乎家家都是如此,正大惑不解之时,一位妇女打着官腔来问说:“你是不是做生意的?”我反问说:“我看看,跟做生意有关系吗?”她说:“你是不是来看价钱的?”“是啊,要买东西怎能不看价钱呢?”可能他们看我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就解释说,有人不是真的来买东西,是专门来刺探别人商品的价汇的。我这才明白,为什么他们看见中国人都那么紧张,可见他们商业竞争的氛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祥和,心理已经紧张到被扭曲的状态了。我再对比那些韩国同胞的向心力,心中深深叹息: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有这等的民族凝聚力,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快速的富强壮大。


其实一切的商业活动最原来的意思是照顾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比如衣食住行,金钱管理,汽车修理和买卖,电业电讯工业的开发和拓展,电脑高科技的普及运用,人民大众从这些的商业活所提供的服务中获方便和得益处。这些商家在这些运作中获得利润,用以扩大再生产,也提供给更多人工作的机会,曾与一位基督徒企业家谈话,他说:“我做生意,就是给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们常常说做老板赚很多钱,但是他们要对整个企业所负的责任,对每个员工的生计所要承担的责任,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个气质能够承受的。有一位专业技术非常出色的专业人士,他不要雇人,也不要扩大生意,问他为什么,他解释说:“雇人太多问题,烦也烦死了,有口饭吃吃就好了。”让人听了很无奈,雇人的确会出许多问题。但是越优秀的人,越有智慧明白经商的使命和意义,越会超越自己的极限,挑起对社会负责任的重担。教会常常会为一些社会关怀行业祷告:神职人员、医生、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其实在商界拼搏的基督徒们也非常需要教会的代祷和灵性生活的关怀。像查理的老板,“每次都让人满意而归”的背后,所承受的压力和损失,他向谁去诉说倾吐?像这样爱主爱人的弟兄我们应该多给一点支持,而不是利用他的善良来肥己,这在上帝面前会显出对弟兄的亏欠。凡事设身处地多为对方想想,价要定得合理,彼此要学习尊重,这才是一个好买主的正常心态,也是一个真正基督徒应该具备的公平原则。

谢谢查理来信的分享,我拉拉扯扯谈了这么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能够再听到你的意见,交流你的心得,真是我所期盼的。今天就谈到这里好吗?


祝你


工作顺利!凡事蒙恩!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