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3月31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信乎?弃乎?

歌:你好!


来到新西兰后,才有机会接触圣经,接触基督教,我认为还是有点道理的。比如,他们对行为道德的规范注重、推崇一夫一妻制、讲究互相尊重、讲究关怀社会、扶持贫病弱者等等,对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是应该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当然是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做到了,是另外一个问题,起码圣经是这麽教导的,总还是让人能在其中找到一些可依的原则。这我能理解,这些是我所欣赏的一个方面。


但是有些事,接受起来就不那么顺畅,有一天牧师讲圣经有一卷《约拿书》说:约拿在鱼肚子里三天三夜不仅没死掉,还起来去传道,这实在太离奇了。正好有一位搞生物的朋友,我问他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他也未听说过。这使我很耐闷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想问问方 歌,你有没有想过这事的真实性问题?或者说,你怎么理解圣经中的神迹奇事的?谢谢你,如果能够回答我。


祝你编安!

者:

26-3-2006


亲爱的朋友尔 隶:


很高兴看完你的来信,知道你是一位会思考有追求的人。圣经中《约拿书》是一很精彩的书卷,短小精悍,故事情节紧凑,跌宕起伏,扣人心炫。全书才四章,一共四十八节,一千七百三十四个字,一般一口气都可以把它看完。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是说有关圣经中《约拿书》的真实性,和怎样来理解圣经中神迹奇事。是这样吗? 如果我们今天谈论这个话题,因为这些事都发生在太遥远的年代了,如果你不在意,可能会多用到一些历史资料为佐证,盼望不会使我们的谈得太枯糙。


约拿(Jonah)其人

至今还没有资料证实“大鱼吞约拿”这事件发生在哪一年间,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些历史的记载中,帮助找到“约拿”这个人,确是在历史中出现过。圣经列王纪下1425说,他是“迦特西弗人亚米太的儿子”在公元前793—753年,在以色列王耶罗波安第二期间作先知的。据此处的经文记载,以色列王耶罗波安曾照约拿的预言,收复了以色列国土的一部分,“从哈马口直到亚拉巴海”,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啊!那有关《约拿书》的作者,犹太人的传说,都是说出自约拿的手笔,所以能详尽地写出如何被差遣到尼尼微城去的经过。全书用第三人称叙述,这样的写作手法正与希伯来先知的习惯相同。另外,考古学家在尼尼微城的旧址中,曾发现第二个山丘,被称作“玉拿丘”(Junas),“玉拿”是尼尼微文的“约拿”的译音。此丘的面积是四十英亩,高一百英尺;相传是约拿之墓。所以约拿是一位历史人物,应该是可以确定的。


古城尼尼微(Nineveh)、约帕(Joppa) 与他施(Tarshish

  • 尼尼微是挪亚的曾孙宁禄所建造的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一个城市之一。(参看《创世纪》1011-12)此城是建于中东底格里斯河畔,其遗址与今天伊拉克的摩苏尔城隔河遥遥相对,在历史上曾是亚述帝国的首都,尼尼微城一直到公元前612年被巴比伦攻取,予以毁灭。
  • 约帕的历史也是相当悠久,据说是挪亚的二儿子雅弗(Japhet)所建的城市而得名。考古学家在当地所发掘出来的文物证明,这城市在四千年前已经存在,是当时埃及人和腓尼基人的海港。当今以色列国的海空出入门户和最大的经济政治城市,是特拉维夫,其原址就是圣经中的约帕。许多的遗址和古迹正在被挖掘出来,存放在当地的博物馆中,供人参观和考证。
  • 他施是今天西班牙西南岸,是当时世界所知道在西方可以到达的最远的地方。

逃避使命进鱼腹


在《约拿书》12,神对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尼尼微城是亚述的首都,亚述人膜拜偶像,对待被征服的国家十分暴虐,中东民族无不对之憎恶。神要约拿去呼唤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约拿心里很不平衡,不愿意看到一个作恶多端的民族转向悔改,蒙神的恩典;他也许更愿意看到的是:神公义的彰显;也许也是害怕:残暴的尼尼微人将会怎样对付他。他施和尼尼微两城,一个在巴基斯坦西3200公里,一在东800公里。约拿应该去尼尼微城的,但他却到约帕乘船逃往他施,躲避耶和华神。


神使海上起了大风,甚至船也要坏了,当众人知道这次的风浪是由于约拿引起的,就问他怎么办?约拿就要他们将自己抛在海里,海就会平静的。当约拿被人抛入海中时,海真的平静了。《约拿书》117:“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天三夜。” 后来他自己在鱼腹中认罪祷告后,上帝又吩咐鱼将约拿吐在岸上,约拿便乖乖地按上帝的旨意去尼尼微城传道。


鱼腹能有还生者吗?


今天你到约帕游览古迹,会看见一条大鲸鱼的塑像。但是对于约拿在鱼腹中三天三夜而得生还的记载,很多人认为不可能。说约拿书的记载只不过是个寓言,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来表达上帝的命令不可违背的真理而已。但据科学家研究的结果,证明海洋中的确有一些大鱼,平均长约七十多尺,也有近一百尺的。鱼身已经这样大,吞吃一个人应该不在话下。有些大鱼的气腔体积,有六十六立方尺,人如生活在其体内三天三夜,也并非不可能。其实,人被大鱼吞入鱼腹并得生还的,不止约拿一个专家爱玛生(Charles Bell Emerson)说:美国的文学评论杂志,曾登载一篇报告,极饶趣味。


  • 据说英国一位水手被一条鲸鱼所吞吃了。经由友人努力,在四十八小时后捕获了这条大鱼。拖上岸以后,急剖鱼肚,拟取出此人尸体,入土为安。殊不知取出这人时,他竟尚有气息,仅是不省人事而已。送医院抢救几小时以后,就恢复知觉了,除了头发落尽、皮肤稍起水疱外,并无别的异状。后问起在鱼腹中之感受,他告并无不适,所感到最困难的是:极端的恐怖。每次意识恢复,忽觉得身之所在,遂又昏厥耳。
  • 1912年美国东南部的迈阿美城,有一个船长,名叫查理士汤卜逊(Charles H. Thompson),一日驾驶他的汽船出海捕青鱼,忽见一块巨大奇怪的鳍,在他们的前面划破水面。他和三个水手立刻跳下救生艇,用鱼叉连续向它投射。于是那海中的大怪物拖着那救生艇连续不停的走了三十九个小时,不能睡也不能吃。汽船在后面尽力跟着它走。但当时那鱼拖得太快,甚至连汽船也跟不上。他们共投了五枝鱼叉,发射了一百五十一颗子弹,最后终于把它制服了。于是那艘三十吨的汽船,便泊近它的身边,用锚链穿进它的口里。谁知它并未死,忽然巨大的尾巴一摆,便把那汽船的舵和螺旋桨打得粉碎。幸而,有另一艘拖轮来了,便把它和汽船一起拖回迈阿美城,用起重机把它弄上码头。但是它还未死透,在岸上作最后的挣扎时,它的尾巴损坏了一栋小房子,打断了一个人的腿。这条鱼重三万镑,长四十五尺,厚八尺三寸。它的口高三十一寸,阔三十八寸,皮厚三寸。在它的肚子里,有一条完整的鱼,重一千五百镑;还加一条大章鱼。一个成年人能在它的胃中直立。一个人能躺在它的口里,如果说它吞了十个人,应该也不是奇怪的事。
  • 1920年在Falkland Islands海外一个水手,被一条抹香鲸鱼吞下三天后获救,只有皮肤受鲸鱼的胃酸灼伤;另一个叫James Batley的人,被鲸鱼吞入腹中一天半后得以生还;
  • 但最详细记载是,1989110日香港中报的一则新闻报导:罗杰[Roger]是一名澳洲资深的潜水专家。一天当他在海下的大堡礁作业时,发现一条极大的白鲸。他知道白鲸生性善良,不会伤人,便与它嬉戏,不小心游到白鲸的前面,不料白鲸大口一张,罗杰竟然被吸进鱼腹内。在鱼腹中,他的耳朵因压力大,而感到疼痛,但其中还是有些空间可以呼吸,身上的皮肤受浓浊的海水和大鱼胃液的侵蚀。不知不觉地过了三天。但他没有失去知觉,他忽然想到一个突围的方法:就是将潜水用的氧气桶里所存的氧气尽量放出,使得鱼腹膨胀起来,鲸鱼受到压力浮出水面,张开大口吐气,就将腹中的罗杰吐了出去,他因此获救了。

朋友尔 隶:以上使我能够拿到的一些资料,这都是些新闻报导,不是专为圣经辩护的论文。我们今天不是谈论圣经、剖析神学的问题,只是想透过这些历史的资料,来看《约拿书》的真实性而已。所以,约拿的经历,是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件,应该不是有没有可能的问题,而是说,信不信这个事实的问题。你的朋友没有听说过,也是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这样的事不会是每天发生的,再加上资料来源的限制。不管怎么说,我们尽量会鼓励人给自己多留一些空间,如果轻易地否定别人 会辖制自己知识和见识的拓展。


最大的神迹奇事


至于圣经中有许多的神迹奇事,有的很方便理解,有的不是很方便理解,理解是回事,相信又是一回事,我们不会武断的断定,我理解的就可以成立;我不理解的就不能成立;或是我相信的就是有的,我不相信就是没有的。圣经的权威是来自基督信仰的本质,信或者不信都不会妨碍上帝的工作和他永恒的存在。当你越多认识他,你就越多相信他。神不是被你研究的对象,人应该不能研究神;研究不一定拥有神,神也不一定在你的研究中 ;而神是被你去相信,神是被你去顺服的神圣对象,他在你对他的信心中,他在你对他的顺服里。在约翰福音6 28记载,众人问耶稣说,我们当如何行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神常常也会在我们信心成长的旅途中留下他工作、介入的痕迹,所有的神迹奇事都应该见证、坚固我们的信仰和信心,造就听见之人的信心;但是不应该将信仰建立在神迹奇事上,若一天没有神迹奇事发生了,这信仰怎么办呢?若将信仰建立在永生之道上,任何风浪的扑打、异端邪说的骚扰都不会动摇。其实在圣经里,在人类历史中,最大神迹,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如果这样大的神迹都不能相信,既使有其他的神迹有可能相信吗?拿破仑一生显赫,频于临终时,有人问他: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将军?

拿破仑不假思索的回答:


“拿撒勒人耶稣!”但被问为甚么时,他回答说:“我争战夺取城市,用刀枪、用武力,到头来军队都不听指挥。而这位拿撒勒人耶稣,没刀没枪,却用爱征服了全世界。”朋友尔 隶,耶稣基督是人类历史中最大的神迹,你相信吗?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好了。谢谢你来信的分享。


祝你平安!

29-3-2006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