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3月24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真爱要等待

歌:您好!


我是个中国留学生,常常去拿华人报纸看。看到你在《镜》的文章,觉得很贴心,很好看。尤其有时心里很烦的时候,看着看着,忘记了烦恼,有些问题引起我思考的兴趣,有些开阔了我的思想境界。所以在星期五的时候常常要想去拿报纸,看看你这周写什么。很谢谢你,让我从《真爱人间》中学习了不少东西。也盼望《镜》报越办越好!


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容易和别人分享心里的感受。所以在异国他乡,遇到事情只能“独吞”。最近,我心烦意乱,读书、生活都打不起精神,听说我的女朋友在国内背叛我了,她有了新的男朋友,但她还是有跟我联系,从来不提这些事。我很伤心,我这样专心对她,可她却这样对付我,我该怎么办?很想教训她一下,也找不到合适的方法,你能帮我出出主意吗?鼓起了最大的勇气,给你写信,请千万别把我的真名登出来,我会被人笑话的。


祝你安好!

你的读者:内

20-3-2006



亲爱的朋友内 向:你好!


谢谢你常有读《真爱人间》的文章,很高兴你能喜欢。看了你的来信,知道你在孤独的异乡,碰到感情上的不顺心,很烦躁,原因是,听说你的女朋友有了别的男朋友,使得你很生气,不知怎么办,想叫我出出主意,教训一下她,是这样吗? 我试着一起聊聊,不知真对你有帮助吗。


从信中我读到,你是个性格内向,感情蛮专一的人,以至听说你的女朋友另有男性朋友,就非常生气。首先想知道,你和你的女朋友之间的关系是否是明确、公开的?我认为这是蛮重要的一条。


因为知道有些青年男女,来来往往,尤其现在E-mail 、网络对话,手机传情,用词火辣,激情动欲,你再问问,他们说,这是玩玩的,对每个人都是这样说的。那万一有的人一本正经把这当真的,不就糟糕了?以为真有人愿为他(她)要死要活,谁知这是胡说八道,那人肯定很受伤害。盼望你不是处在这样的氛围之中。


另外一种情况,男女两人莫名其妙、无节制的密切来往,甚至无话不谈,但是谁也没有将两人的关系明朗化。也许一个在想:我们都这么频繁接触,这关系不就明摆着的吗?你肯定不会去找别人的;而另一个想:这么频繁接触,还不说明我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应该意味着我还有选择别人的权力吧。当有一天,其中一人真的有了一个正规的异性朋友谈恋爱了,那另一个也就:轻则痛不欲生;重则暴跳如雷。好委屈的感到自己受欺骗、或者被抛弃,更有甚者,终生不娶不嫁,耽误一生。这里面有两个方面可以反省:在异性交往中是否需要这样,在没有设立界限之先,进行如此的深度接触?如果两个人真是这么投机,为什么不勇敢挑破那种朦胧感,而确定恋爱关系,以防向隅?但是年轻人往往想得比较简单,不知道承受后果的痛苦是多么难熬。所以相对这些自由浪漫的恋爱方式,还有一些比较慎重的做法是:在准备谈恋爱之前,先告诉成熟的家长、或辅导、长者,听听他们对这事的看法和意见,他们有比较丰富的人生经验、忠告可以给年轻一代吸取和借鉴,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和伤害,也使男女双方都有很好的思想准备,坦诚地进入对于对方更深入地了解的阶段。这做法也许不被年轻一代所接受,认为太陈旧了,但我觉得,在批判以前,先查出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其中的好处,正是你需要的。不妨你可以试试看。


朋友内 向:现在假设,你们两个既不是闹着玩;也不是不明不白的那种;而是明确、公认的恋爱关系,(因为前面两种更加无从谈起),出现这种状况:听说,她如今在不告诉你的情况下,还有一个新的男朋友在接触,这倒是要去面对的。但在行动以先,希望冷静注意三件事:


你现在只是“听说”,你是听谁说?这个人可靠吗?消息来源可靠吗?他对于你们两人谈恋爱的立场是支持还是反对?问题你现在在外国,你不能直接判断。不得不防有些人出于各自的心态和目的,编造一些无中生有的假消息来捉弄人、兴风作浪,从中渔利看好戏。


有什么证据支持你的女朋友现在接触的是男朋友(意思是谈恋爱的那种)而不是一般同事?或仅是一场误会?


既使以上证据都是属实,也许你的女朋友自觉与你相处有不合适之处;或许他真的遇到了一位更适合她的男士,你怎么办?


我想最痛苦的莫过于要思考第三条,你对她这么专一,而她觉得不合适。但是我说:朋友内 向,这是我们的假设,也许什么也没发生,只是一场误会。但万一真有其事,我也劝你不要过分激动,你能从正面来接受这个事实,就不会太过伤心。要知道婚姻要慎重!真爱要等待!她觉得不合适,好在只是在恋爱阶段,结婚以前;若在结婚后才让你知道,那才真的糟糕!另一个有关爱的概念是来自圣经,不知你有否听见过?它说:爱是“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哥林多前书135-6]从“不求自己的益处”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她真的遇到更适合她的男士,在你们之间还没有婚约辖制的情况下,你能够有这样高的姿态,平静结束这不结果的恋爱,应该是你迈向成熟的一个台阶。因为你会知道怎样去寻找一个适合你的对象,而不会把时间化在最终告诉你不适合的人身上。


至于你的女朋友至今都没有和你谈这事,我想可能:也许根本没有那事儿;或是她想慢慢告诉你。要问怎么教训她?我并没什么高招,一旦搞清楚上面三个问题,你可以问问她对你们关系的展望,如果有前景可谈,你要学习加倍爱她;若真无前景可言,就只能彼此祝福,珍重再见。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通过这场风波,使你更加成熟,知道如何等待真爱,也能重新整顿自己的生活和学习,重扬生活的风帆。几年前,从报上见到一个故事,很感动就摘录了下来。它说:199653日英国老人约翰.布朗去世了。两天后,他的妻子朱迪丝也溘然逝去。这是二十世纪最动人的爱情故事“戴红玫瑰的丑女人”的男女主人翁,容我来告诉发生在他们中间高尚纯洁的爱情故事。


1942年,二十出头的布朗赶到北非的英军第八集团军。此时,美军处境艰难,隆美尔攻势凌厉。布朗在大炮和坦克的轰鸣里染上了战争恐怖症,他昼夜不得安宁,甚至想逃走和自杀。有一天,他偶然读到一本书,名字叫《在炮火中如何保持心灵平衡》的书,他被深深打动了。在那段日子里,这本书成了他的心灵支柱,尤其令他惊异的是,发现作者竟然是一名年轻的女性:朱迪丝。他开始给朱迪丝写信,经过三年的通信,他们相爱了。


1945年,战争结束了。已晋升为中校的布朗,急切地给朱迪丝写信,要求会面。朱迪丝回应说:“在伦敦地铁一号口等我。你的手中拿本我的书;我的胸前将佩带一朵英国国花---红玫瑰。不过,我不会先认你,让你先见到我。如果你觉得我不适合做你的女友,你可以不认我。”


布朗在约定的时间来到地铁口。还有一分钟,对于经历了无数次战火纷飞场面仍能平静如水的布朗,此时他的心却情不自禁地猛跳起来。这时,一个绰约多姿的绿衣女郎,款款从容地向他走来。是她吗?不,她没有戴玫瑰花。布朗再次张望四周,真的有一位戴着红玫瑰的女人慢慢地走上前来。布朗定睛一看,顿时张口结舌,天昏地转:这是一位重度烧伤、而且拄着拐杖的女人!怎么办?要不要认她?布朗的内心激烈的冲突起来。“她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那经历过残酷的战火的考验,我们的爱是神圣的,我没有理由不认她。”于是,布朗追了上去,伸手叫住那名“奇丑无比的女人”,微笑地说:“我是布朗。我们终于见面了,非常高兴。”


“不,先生, 您错了。5分钟前,刚才过去的那位绿衣女郎请求我戴上这朵玫瑰,从您面前走过。她一定要我不主动认您,只有当您按照约定,先同我相识,才把真相告诉您。先生,您已经成功地接受了一场也许比战争更残酷的考验。她正在对面的餐馆里等您哪!”


听到的人无不为朱迪丝喝彩,也为布朗大声叫好,当他伸手出去的时候,他的爱已经升华到神圣的境界,因此他如愿获得了真爱。


婚姻是神所设立的,人人应当尊重。恋爱是心灵的投入,也不能当成儿戏;圣经中说: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67-8]朋友内 向:我欣赏你对感情的专一,也要学习将婚姻大事向上帝祷告,为得真爱要耐心等待。谢谢你来信的分享。


祝你进步!平安!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