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5月19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献上感恩

歌:你好!


说起来真不好意思,这是有关我家里的事。我的另一半,是个好人,没干什么坏事,很会管家,可是有一件事让我觉得伤心。记得刚来外国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也不好,外文也不好,身体也不好。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尤其教会的朋友)。五年后的今天,我们贷款买了一间小房子,还连一个生意慢慢在做;身体也恢复到能够应付日常的工作。(当然不是一点也没有压力,就是给人打工,我的朋友也说,并不是这么轻松的。)当时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常去教会,还参加服侍,得到许多安慰、支持、教导和帮助。可是现在,连我一个人去教会都会受责难,别说两个人一起去了。说累又说忙,虽说得也是真的,可我心里既无助又不安,也很无奈,不知道怎么办。谢谢看我的信。


祝你编安!

5-4-2006


亲爱的朋友李 正:你好!


很高兴读到你的来信,虽然信中没有详尽的情况说明,但我完全可以想象,出国五年来,你们夫妇从无到有所经历的一切艰难;也能完全理解,目前经营的生意,给你们带来时间上的不方便。不管怎么说,我都要祝贺你们 这几年奋斗而得的成果,你们成功地取得“零”的突破,是多么可庆可贺!愿神使你们恩上加恩,力上加力,凡事兴盛,并你们的身体、灵性一同兴盛!


来信提到朋友李 正在家庭中的一些不安和无奈,我知道,这应该不是李 正一家的问题,而是现在许多移民家庭都会碰到的现实问题。有朋友说得真是实在:“ 过去没钱有时间;现在有钱没时间。”这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但只是适合在创业过程中的人,( 很多功成名就之人应该不在此列。)可能过去就像李 正回忆当年刚出国“三不好”的情景:经济不好,外文不好,身体不好,应该是困难多多,几乎寸步难行。不能去工作,当然时间就多出来了。而几年以后的情形大不一样,有了工作,还有的有了事业,哪会有这么多时间呢?有工作的,说得“白”一点,要对自己的工资,承担一定的责任;有自己的事业,更了不得,时间就是金钱,不分秒必争哪儿行哪?可能现在身体的健康,服了新西兰的水土,也比较强壮,有力量去拼搏了;外文也有点管用了, 所以一切服从赚钱,在金钱面前,什么都要让路。贯彻一条大家很熟悉的口号就是:“把失去的时间(=金钱)夺回来!”这样努力奋斗的精神,无可非议是积极进取,是可称可嘉,比起一些走歪门邪道,放荡、颓废、不务正业,歪曲公民形象的人,不知好了多少倍,可以说是不能相比较的。那为什么像李 正这样的人会觉得不安呢?难道拼命工作也会有什么不妥吗?对工作负责任竟也成为一种瑕疵吗?单从这个角度看,难免令人费疑;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有不同的领会。


数算---恩典


当我们自己处于低潮、弱势的时候,我们何等需要别人的支持和帮助,的确也是得到许多预料中的、甚至出乎预料之外的帮助。当时我们有的是时间,而帮助我们的人,应该不会比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很少人闲得没事做,习惯以帮人解难作为一种休闲活动,即使有也不一定正好被你碰到。大多数是基于爱心,就像李 正上面谈到: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尤其教会的朋友。这里要讲道基督信仰的爱心基础,是基于爱神。为什么要爱这一位看也看不见的神呢?在圣经《约翰一书》419:“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410:“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因此在真正基督徒表现的爱心中,应该是含有很强的感恩意识,而不是有民间传说那种所谓的“积德”。从基督信仰的动机伦理来说,表达爱心是想为自己“积德”,与行爱心是出于对上帝恩典的感谢动机相比较,就未免显露其“自私”之嫌,也得出截然不同的果效。在十字架的光芒里,不难被耶稣舍身的爱所激励,因为每一位明白十字架意义的人,都知道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世人的罪,甘愿受死,使神和世人因罪而断绝的关系得以挽回,使我们有神儿女的名分和地位,这奇妙神圣的恩典,是配得我们终其一生的敬拜和感谢。


但由于人性的脆弱和败坏,常常自作聪明与神的恩典捉迷藏。当有需要,陷困境、紧急情况发生时,无论找工作、找对象、考试、升级、乘飞机等等,都聚会、祷告,求神的帮助,希望有平安顺利,那时候的祷告真是满有“信心”:“神啊,我知道你是全能的神,施恩典的神,我是你的儿女,我要一份工作,是为要彰显你的荣耀;我要一个漂亮的对象,是为时时颂扬你创造的荣美,……..。”当他的需要得到满足,困境得到解脱,就洋洋得意地与神捉迷藏,时隐时现,以为一切都是应该得到的,很快忘记自己是谁。小时候老师讲的一个故事,名叫《飞上天的乌龟》,给我很深的印象。


有一只乌龟,看见老鹰展开宽大的翅膀,迎风翱翔在高空,周游世界,不用走路,煞是羡慕,心想,假如我也能上天看一看,飞一飞该有多好!有一天,它终于熬不住对老鹰说:“老鹰大哥,我真羡慕你在飞翔天空的气派,可是我都在地上爬来爬去,从来没有尝过那滋味,请你带我到天上飞一次,让我也见见世面好吗?”老鹰看看它的可怜相,就答应了。它们为乌龟如何上天,苦苦思索着。还是老鹰想出了一个办法,用一根绳子,叫乌龟咬住绳子的这一头,自己咬住另一头,这样可以把乌龟带上天。乌龟别提多高兴了。它们就这样开始了空中的旅行。乌龟刚上天的时候,心情即紧张又激动,当适应了老鹰飞行的速度,开始陶醉于腾空俯瞰大地的感觉,看着脚下一闪而过的树木、花草、河流、和村庄,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欢乐和舒畅。很快,地上的人们发现了它们。人们惊呼着,“哇!这是谁在和老鹰一起飞翔啊?”乌龟实在高兴人们终于发现飞在天上的它,忘记了它能上天,是因为它的口咬住老鹰口中的绳子,而张口大声回答说:“是我!”哪知话音还没落地,它的身体因与老鹰口中的绳子脱节,而从空中摔到地上,一命呜呼了。


学习感恩

圣经《以弗所书》28:“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我们今天得以与神和好,可以在神面前祷告,神还听我们的祷告,实在是神赐的恩典,我们要饮水思源,要感恩。神没有欠我们,而是我们亏欠神。


有位基督徒在自己的饭碗上刻了四句诗:

“有人能吃没有饭,

有人有饭不能吃;

我今有饭又能吃,

感谢神的大恩典。”


这人用简单的语言,道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不能够忘记生命的源头是上帝,我们每天生命存活都在乎他。我们有饭吃,能吃饭,要感谢神;有工做,能做工,也要感谢神;有觉睡,能睡着,都要感谢神。如果没有工作,可以亲近上帝,有了工作,就远离上帝;那么有人说,“苦难是领人归向上帝的最好向导。”难道人们非得等到山穷水尽,才来找上帝,就是宁愿这样等候那个“ 最好的向导”的引领来归回,而不愿在学习感恩中享受上帝所赐的平安?这哪是一个智慧人的盘算呢?在圣经《耶利米书》175-9:耶和华如此说:“依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碱地。依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然清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朋友李 正,求神赐福与你向他所存感恩的心,主日和弟兄姐妹一起敬拜,献上感恩,是一件美好的事,神所悦纳的事,尽可能不要放弃,拼命工作不是错,但是可以分一下轻重缓急,在感恩中工作,在工作中感恩,会休息的人,才是真正会工作的人。神在创造世界之时所定的律,有一天是安息日,要人们休息,去敬拜这位造天地的主。不但人的身体需要休息,人的心灵也需要一个缓冲的时间,需要神话语的安慰和激励。仔细想想,不去聚会一两个小时,能够使工作效率提高多少呢?而休息能帮助你走更远的路;我认为,主日去聚会重要的意义,不但是向神献上感恩,和敬拜,还有期盼与神相遇。认识自己是个有限的人,不是很容易的,要承认自己是个需要神能力的援助的人,也是需要勇气的。在《以赛亚书》5715:“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向神心存谦卑,知恩感恩的,是有福的。盼望你可以和家人去找一个时间上,合适你们的教会,在团契生活中,关爱那些有需要的朋友,就像你们曾经得到过的关怀的一样,你们同样可以继续领受神为你们预备的各样福气,不要停止聚会。


朋友李 正,今天我们停在这里,最后一节圣经送给你,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18:“凡 意。”


祝你成为一个感恩的人!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