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5月12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走出伤痛,迎接挑战

方歌好!

我相信人见有真爱,但我觉得真爱离我太远,太远,太远!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很孤独,关心我的亲人、朋友都不在身边,就连自己爱的孩子都不在身边看着她成长,我在这边没有屋,我连一个家都不可以给到自己的女儿。


05年我带着女儿租屋住,很辛苦。因为刚刚离了婚,我也不开心,女儿不可以在屋里跑步,不准(吵),走路要轻轻,小孩还不懂这些,还有一回家就要回到空空的房间,只有妈咪和自己。所以女儿不喜欢在家,喜欢去打千秋,她坐在千秋上就不愿意走。我一定要走,所以女儿一边哭一边跑一边追大声地哭叫着:妈咪,妈咪,妈咪…..”,但我跑了一段路停下来,她还抱着我的腿上气不接下气的大声哭叫着:妈咪,不走啊,不走啊….”。我一把推开她就跑…..直到她肯跟我回家里她还在哭…..我不管她的大哭、大叫、大跑,我为自己做出的行为举动心里难过、内疚。


为什么我连最基本的家都给不到女儿,所以我的梦想是:首先有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不需要很大但女儿可以随意走动,其他的我还不敢想象,因为实在太遥远了。


现在在中国的女儿心理也健康多了,以前她虽然非常喜欢和渴望见到小朋友,但她胆却,一靠近陌生人就不敢看,抱得我紧紧的。女儿在中国外公外婆照顾着,她很开心,她特别喜欢外公,不喜欢回新西兰,因为在中国有疼爱她的亲人,还有一起玩的小朋友。一次外公出差几天,外公打电话回来,她就抢着电话讲:公公快点回来。每次当我打电话回中国,她都不听,最多只会叫一声:妈咪。


有时我在想,我的家在哪里呢?爱我的人在哪里呢?我什么时候才可以有能力接女儿回来一起住?为什么别人家的爸爸那么疼爱自己的孩子,而女儿的爸爸对她的爱比不上她的母亲,甚至比不上钱。


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有时我也很想往神,神说:要有一颗感恩和善良的心。


祝你:

好!好!好!

读者:小小




亲爱的朋友小小: 你好! 自从受到你的来信,心里一直好难受,非常谢谢你的信任,能和我分享生活中的许多真实的感受


知道你很不容易,独自要面对许多由于婚变带来的许多现实问题。其实,受到婚变伤害的人不止你一个,男男女女都有。当然每一个婚变的原因,是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我们若从社会的角度看,人们对于婚姻的期望,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向,加上道德伦理标准的下滑,婚变竟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就不是很难理解了。看完你的信,我觉得首先要处理你的情绪是一个较为紧迫的问题。如果你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正面的认识,积极的看法,也许能够改变你对许多事情的认识和立场;反之,你不仅在承受婚变带来伤痛的折磨,还反反复复地使用这个伤痛,来制造更加新的伤痛。这样的情绪一定会投射到周围的环境,最直接受害的一定是孩子和自己的家人。我想就如何处理情绪的困难时期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盼望能够供你参考,你觉得好吗?


自我情绪的调整


我们知道,情绪问题是二十一世纪最紧要处理的问题之一。为什么这样说呢?二十一世纪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不单单是地球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地球之上的人们个个也都在承受着形形色色的压力,只是不同程度而已。有学习上的压力;工作中的压力;家庭中的压力;社会上的压力;人际关系的压力;专业竞争的压力;来自生活的压力等等。有的人有很好的承受力,原因是他懂得如何疏解这些压力,知道该放弃什么,抓住什么;果断选择重要的,尽快排除次要的;若能学会掌握先后秩序,认识拿捏轻重所产生的后果,一般说来,很少事情使他灰头土脸,大乱放寸的。但是这种令人羡慕的稳定情绪,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具备的,大多数人都多多少少被外在环境惹动,不能表现很好的承受力,而产生情绪的波动和表示不安。尤其是经历丧失亲人及婚变,这两个人生最重大的打击伤痛后,一般人都会在情绪上有所反映,有的甚至在身体健康上也留下不同程度的痕迹。有些伤害是不可避免的,而有些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如何来超越那不可避免的伤害,去回避那可以避免的伤害,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去做的一件事,就是达成自我情绪的调整。


1)认识与接受。从客观上认识自己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并努力使自己接受这种状况。有些经历婚变的人,不能从客观上去认识,自己地位和环境已经起了决定性的变化,好象经历了婚变,即到了世界末日,万念俱灭,心中满腹的冤屈,抱怨,耿耿于怀,以至终日不得安宁;而一些能够理智地接受现实的人,他们对于恢复单身身份的适应性,就会体现得比较好。他们认为:虽然婚姻破裂是很伤痛的事,但是天并没有塌下来,地球仍在转动,历史仍要前进,很多的事该做的还要继续做,该工作的仍然工作,该学习的仍然学习,有这样平安的心态接受现实的人,一般都不会有太明显的挣扎。也许是失婚的孤独与惆怅,比起在婚姻红灯下的打闹厮杀,各有所得吧。


2)反省与互动。在反省中提升生命的尊严;在互动中找回人间的温暖。讲到反省,我们都会认为是,一味地自我批评。诚然,反省一定是包含自我查验的功能,一个正常健康的自我反省,可以使自己人格的塑造更趋丰满、完整,而迈向成熟。这里要讲到一个标准的问题。如果一个标准的设立,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那个结果应该不用查,就可以知道的,自我一定是正确无比的。而一个生命真正的终极反省的标准是什么呢?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身份会因着时间地点的迁移而改变,而我们有一个身份是永恒的,就是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必须回到他的面前,是在创造主的面前,面对神的公义、慈爱和信实,所要作的终极反省,为的是要能够在神的面前,重拾人在被造时,神照着自己的形象,所赐给人的那个尊严。神照着他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的时候,并没有吝啬不将他的公义、慈爱和信实的道德属性赐给人类,而人类将这些最基本的道德观念丢得光光时,连同尊严一起丧失诒尽。一个真正有尊严的生命是具备良好的反省能力的,只图有外表的尊严只能欺骗自己,吓唬别人,这种是对于生命尊严的亏损,其原因是缺乏实质的内涵。当生命受到重大冲击的时侯,最好还能与人保持良好的互动和沟通,一个人闭门自守,非常不利于情绪的疏导,并对健康没有帮助。与孩子的沟通和互动,也是一门学问。家长的婚变,有的孩子并不发现有什么变化,或者说这些变化并不足以导致搅乱他们的生活,他们仍然一如既往地无忧无虑地吃喝玩乐,而大人的心情是很不相同了,常常会因此出现一些叱喝、冲撞,作为家长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上,要多下一点功夫,免得身上带着别人所加的伤痕,自己也在不断加给别人新的伤痕。


迎接挑战


朋友小 小:有一位唐佑之博士说过:苦难的经验使人的生命得以转变。修正这种转变可以的转离,离开罪恶,离开世俗,甚至离开自我。也一定转向,转向主神,转向有需要的人群。我觉得,你现在也是十分需要转向,从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中离开,从伤痛中转向。看看周围有需要的人群,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也许从中,你会找回很多的自信。你还这么年轻,还有健康,会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充实,补满。只要肯下定决心,重整旗鼓,你还是可以为社会奉献许多的技术和才能的。不必拘泥在已经过去的事上,重要的是明天。信中提到,很想有一座自己的房子,心情非常能够理解,尤其是看到朋友们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更加扎心。不过,小 小,租房与买房其实各有利弊,买房如果银行贷款压力不这么重就很好,否则也有许多派生出来的问题;租房的压力不这么重,搬家也比较灵活,(这也是很多洋人不愿买房的理由吧。)但只是房子不是自己的。信中提到还有许多的问题,有些问题应该在你精神振作起来后,都会自有答案的,还有一些问题,也许是永远没有答案的,我建议你不用化太多时间去思想的,对你的情绪没有帮助,也根本不解决问题。想多一点有积极意义的事,不要让伤痛缠住你,想想你可爱的女儿,她的成长要指望你,所以你要刚强壮胆,为自己也为孩子要振作起来,迎接生活给予的一切挑战,认识和提高自己生命的素质,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做,你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好妈妈。


上面我们谈到认识和接受,反省与互动,不知道会不会对你有帮助?我建议你有机会要去教会,使人生有目标,让生命活出应有的色彩。知道你住在Howick,我找到几家在Howick的华人教会的名字、地址、和聚会时间以及牧师的电话、名字,盼望你能够联络他们,我也希望你能够得他们的帮助。


纽西兰台福基督教会 --- 吴文瑞传道

5357817 ----Crn Wellington & PictonRd Howick-- 2Pm

奥克兰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姚宏基牧师

5352321----11Vincent St Howick --10 Am

信义宗报佳音堂---江伟牧师

2713998----25 Uxbridge Rd Howick --10Am


我也欢迎你继续来信,并祝你

有一个充满盼望和喜乐的人生!


愿神赐福于你!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