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2月24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花样年华话烦恼

歌:你好!


上次我的朋友有给你写信,我们大家都有看到你的回信,谢谢你的帮助,我们虽然不是全部能够领会和做到,不过我们都很喜欢你这样讲话的方式,即使不认同也耐心开导我们。有的事我们不明白,只是想问问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可是有时候问家里的人,他们反应是,很生气,回答很生硬。我们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问也不可以?我们也想问认得的人,怕他们会说我们“神经兮兮”、“不务正业”,你的专栏给了我们平等对话的空间。其实,我看你常常给大人们回答问题,别忘了我们年青人在成长中的许多烦恼,正要找人谈谈聊聊。也许,我们问得不好,你可以不发表;若是可以发表的问题,一定得到帮助的不止我们几个,不也是很好?你说是不是? 所以我才敢大胆给你写信。


比如:有一个问题:基督徒弟兄可以打耳洞吗?我的一个朋友陪同学去打耳洞的,后来禁不住别人的纵恿,自己才打了一个,结果回家被他家长大大地臭骂了一顿,还停发一个月的零用钱。他很难过,不知道怎么办。我们也觉得他很冤枉,耳朵长在他的身上,打一个洞怕什么?犯得着这样伤感情吗?还有,新西兰很流行“ Tatu”,我们同学中很多人都有“ Tatu”在身上。觉得有的图案非常美,画在身上很好看的。当然这笔花费不小,如果不用父母的钱,而用我们自己打工来的钱,可以去做吗?真的,我可是没想跟家长作对、或惹他们生气,只想明白多一点而已。好!今天先问这二个问题,和我们谈谈你的意见吧!如果能帮助我们,真的多么谢谢你!


祝你 编安!


不是坏孩子:幽

16-2-2006


亲爱的朋友幽 峙:你好!

很高兴收到来信。知道你和你的朋友们有看我给的回音,希望能够帮助到一点才好。有什么问题,尽管写信,我即使不能作答,也会尽力帮你去寻找答案。如果能够帮到你,是我的责任来着,不用害怕。


从幽 峙的来信中,给我读到有一个感觉,你有不少的问题想明白,不敢作声,闷在心里,是怕问的时候,被周围的人讥笑你或家里的人叱喝你。你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问也不可以?有一个问题,想我们先沟通一下。首先要声明的是,我非常欢迎读者的来信,常常有从读者所提的问题中,刺激我的思维,扩大我的视野,迫使我积极寻找更准确一点的答案,从而学习到许多的东西。我这里不是在为家长们辩护,我想,大多数的家长都会乐意回答子女提出的问题的,尤其他们觉得有能力回答的时候、并有时间回答的时候。我们不能排除:有些有能力回答问题的家长,在没有时间回答的困扰中,也许孩子得到的是不满意的答案;也有些有时间回答问题的家长,处于没有能力回答问题的困境中,也许孩子也会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在这两种情境中,都不能排除一些的答案会是不准确的。


在这里我们要分析一些状况:忙碌的家长,想用最简单的词汇,最短小的句子,来解决问题,可继续思考自己的事情,也许在用词或语气上,就没有顾到孩子的领悟能力,在接受时是否和家长的认识同步;而对孩子来说,觉得家长的态度很重要,这样简单会太生硬了,以至他们不能准确的理解家长的意思,也怕再问问题了。另有些家长,没想到孩子会问那些冷门的问题,自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也就简单地利用权柄来阻止孩子提问,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用来掩盖自己的不能或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殊不知,越不想叫孩子提问或者随便拿个答案打发过关的问题,反而常常令孩子“昼夜思想”。


朋友幽 峙,这个现象由来已久,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不瞒你说,就常常领受;如今作为家长,相信也并没有十分成功地逃离令到孩子纳闷的误区。但这是不是一个不能改变的现象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作为家长,比我们上一辈的,也许为生活、环境上的压力付太多代价,顾不到沟通方面的需要,情有可原;到我们这一辈,生活的压力缓冲了许多,对于沟通方面的需求,相应会比较敏感,也肯着力化代价去改善。至于是否达到孩子满意的程度,要看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家长要珍惜孩子的信赖,尽量将正确的答案给孩子。但不懂就说不懂,不知就说不知,孩子要学习接受家长的诚实,好过有的家长不懂装懂,耽误正经事。家长的不懂不知,应该不是停滞不前的借口,最理想的是带领孩子一同去寻找出路,寻找解决的途径,使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孤单,免得他们因迷茫而走弯路。作为孩子,想说的是:你问问题时,会不会要注意你的时间、地点和方法?其实,这是个重要的关键噢!我的老师讲过一句令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学问,学问,就是要学会问。”为了这句话,曾化了很多时间琢磨,也化了很大代价去体会。当年我的班上有一位男生,他的思想很活跃,上课时常常驰骋于课堂之外,每当老师问:“还有没有问题?”全班同学包括老师都害怕他举手发言,因为他常常别出心裁地提一些与课程无紧要关联的问题,而且与老师辩论,并滔滔不绝地发表他的见解,常于全体哄堂大笑之余,见他一脸无辜懵懂的表情,而不得不生发怜悯之心:也许他的问题很好,只是不该在这堂课上提问;也许他在这堂课上,应该提出比这更有价值的问题;如今他把课堂弄得乱糟糟,总而言之,如果他学会问,也许会是个有学问的人哪!从这位同学身上,我悟道“学习问”是个多么重要的人生课题,而且跟年龄没有关系。在一个好的问号下,可以带出许多精辟的哲理,深奥的学问,使人受益无穷;一个不合时宜的问题,不但叫人尴尬难堪,无人受益,还会使人受伤。朋友幽 峙,你试着改变提问的方式,注意时间和地点,也许你的家长正期待着你的改变,而成为你最好的指导老师呢!


从来信中得知,你的基督徒朋友陪别人去打耳洞,结果自己也打了一个,回家受到家长的一些处理,你为朋友抱不平。另外问道:可不可以用自己的钱做“塔图”? 是这样吗?


我大概总结到两点:1)对于美的认识。2)对自由运用的认识。


这是一个标新立异的时代,时代风尚对美要求的标准和认识也是日新月异。男生打耳洞,戴耳环,也许是因为有人觉得这样很美,吸引多人的注意力,就越来越多的人仿效。包括“塔图”的流行也是如此。“塔图”作为一种人体绘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其鲜艳的色彩,精美的图案,形成独特的民族风格,在一定的文化情境中,有它的艺术价值。我个人不觉得对美的认同与否存在对错之争议,有争议的倒都在运用的意义上,有价值与否的争议。至于基督徒弟兄可不可以打耳洞?和可不可以穿奇装异服一样,我认为除非工作环境的需要,必要去作,否则都是运用自由的范畴,个人的价值观所决定的。幽 峙朋友说的,那位弟兄的遭遇,的确令人困惑,他现在很难过,不知道怎么办。我在想,他是懊悔受人纵恿去打耳洞?还是难过何必家长大动干戈,在我自己的耳朵上,打一个耳洞就这么伤感情?这牵涉到他的立场。他的家长用很强烈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儿子的作为不满,也许他们非常困难接受自己的儿子戴一个耳环,这与他们的家风不符,与他们的传统不符,他们竭尽所能:骂他一顿,扣一个月的零用钱,来抵制新潮对儿子的影响,企图挽回儿子的价值观念回到传统里。他的新潮朋友则为其大鸣冤屈,耳朵上打一个洞有什么关系?何必这么伤感情?从中可以看到:新潮与传统之争在家庭的反应,说到底也是两种价值观的冲突撞击。


在这些没有绝对对错的标准和范围里,我想到圣经里使徒保罗有一句话,也许对多人会有一些启迪:“凡事都可行,当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歌林多前书1023)这里保罗对于我们运用自由,立下了一个很好的行为规则范畴:在众多可做可不做的事上,选择有益处的去作;在众多可行可不行的事上,选择造就人的去行。在形形色色的花花世界里,在林林总总的匆匆人群中,怎样做才是对人有益处?如何行才是造就人?基督徒的行为标准到底设定在那里呢?另一节圣经在歌林多前书620:“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我们是神创造的,是耶稣基督用重价赎回来的,在我们的身子上要彰显神的荣耀。保罗又说:“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远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歌林多前书813 )吃肉本身不算什么,若是弟兄因此跌到了,他为爱弟兄的缘故,宁愿永远不吃肉,也不愿叫弟兄跌到。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会得时时以荣神益人的天职来提醒自己,就是在新潮与传统的价值观产生冲突的时候,也会慎思明辨,凡事为荣耀神,凡事为造就人。让我们回头来看刚才讲到的基督徒弟兄能不能“打耳洞”、“做塔图”,这些虽然并不属于犯罪的行为,但是有人说,如果看见弟兄身上的耳环,塔图,激励他们更加爱主,归荣耀给上帝,有否这样的可能?那我是要劝你:若不是文化情景的特别需要,千万不要将自己放在试探当中,至今还没有这般成功的见证。那位朋友去陪别人打耳洞,已经是将自己放在一个试探里,其结果弄得家长生气,自己也很沮丧。朋友幽 峙问说,要用自己的钱去作“塔图”可不可以?我们说基督徒对于钱财运用的自由,并不是列在上面的原则之外,同样地为荣耀神,造就人。我想告诉你一个在校女大学生用钱的打算,她使我很感动。去年底,有幸参加一个辞旧迎新的聚会,大家都数算一年来,神的带领和恩典,以及明年的打算。许多动人的见证,一女孩有一段发言,令到人对她刮目相看,她讲到神怎样在学业上带领她,和经济上的帮助。她找到一份商场部分时间的工作,结束了大人给零用钱的岁月,有了一点小钱的她,想做一件事,就是想在经济上支持认领一个非洲小孩的工作,求神帮助她做得越久越好。我深深地为这个女孩的爱心感谢神,为她爱人的胸怀感谢神,一个不到二十岁的女孩,凡事都可行,大把衣服、鞋子、小玩意儿可消费,但她选择放弃自己的享受权利,去帮助、扶持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个蒙神喜悦的心愿和服侍,她的行为称得上荣神益人。


亲爱的朋友幽 峙:讲了这么多,只是供你参考,你才是最后决定权的执行人。这两节圣经送给你:“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歌林多前书612


“凡事都可行,当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歌林多前书1023


谢谢你来信的分享。祝你

健康成长!荣神益人!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