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2月10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错位的角色 -- “二奶”现象之思考

歌:你好!


我有看你主持的《真爱人间》。谢谢你,帮助我们了解一些事情,有些都是我们以前不知道的。看到你常常回答别人的问题,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


我的好友,就叫她小辉吧,近来她几乎每天打越洋电话,问我怎么办?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了。长话短说吧,事情是这样的:


小辉学校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工作,和她的经理合作得很好,经常一起出差,经理说:“从来与人合作没有这样的默契,”近来他们一起开发项目,她接受了经理的提议:如果他们能一起生活,发展事业很有利。至于他的太太,那个经理说,不用怕,不让她知道就不用闹得满村风雨;万一知道,她会理解我们的,现在不是很多人都这样 ?你们也可以成为好朋友的。我说,你这不是当上“二奶”了吗?小辉哭得更厉害了。因为她知道不好,又怕失去工作,才不敢跟任何人商量。最近可能两个人的家里都知道了,她真的吓坏了,不知怎么办。


歌,我知道你很忙,如果你能和我谈谈你对“二奶”的见解,或者说,基督徒怎样看这个问题,也许可以帮到我怎样劝小辉。我还记得她曾经告诉我,有多么高兴,因为有人送给她一本圣经。她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她有好的前途。谢谢你!!


祝你编安! 你的读者:

6-2-2006


错位角色 ------“二奶”现象之思考


亲爱的朋友羚 子:你好!谢谢你对《真爱人生》的关注与信任,我虽然不能保证能回答所有的问题;就是回答的,也不一定让所有的人都能满意,但是读者对栏目的关爱,对真爱的追求,已足以激励我去努力地学习,更用心去服侍人群。我想你会理解:一个在学习过程中的人,可能存在的不完全,但如果能够和栏目、读者一起成长,不能不说,这正是我诚心所愿。


羚子,你信中提到你的好友小辉的事,她由于工作的关系,与有妇之夫有染,可能现在被两头的家人知道,她已经不知所措了;你很想帮她,你也想知道基督徒对“二奶”这一社会现象的观点。是这样吗?其实,“二奶”只是个众所周知的现象,真正归纳起来,这是个很现实,而华人文化谈起来,不太方便的题目:怎样看婚姻和性。不过话说回来,“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我们总有一天要谈到这个看似“敏感”的话题,就让我们今天尝试谈谈,让我们先从“二奶”生长的社会因素这儿谈起吧。


我们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里,被一个不敬畏神的文化包围着。正像德国社会学家韦柏说过:“现代的文化好像一个镀金的鸟笼,我们都被关在里面无法逃脱,我们被它的各种思想和意识形态、结构和制度所围绕。”随着经济改革的浪潮不断兴起,曾经已经销声匿迹的“二奶”,又泛泛扬扬,飘飘荡荡、重新跻身历史舞台,使得一些本来已经摇摇欲坠的婚姻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关于“二奶”,一般普遍的认识:一个男人在合法婚姻以外的,另一个事实婚姻的联缔者。形成的原因,若从男方立场看,使其成立应该都是有意识,有准备的。而从女方的立场看,有的是故意使其成立,也有是无意之中进入的。有人为了某种利益,甘心当“二奶”;更有甚者,先当“二奶”,然后“进阶升级”。但是也有一些蒙骗当上的。作为经济发展的“负”产品,你有听过曾经流行的一句话吗:“男人有钱就便坏;女人变坏就有钱,”这的确成了某些意志薄弱者的真实写照。我想,我们不难透过“二奶”这一表面现象,即而从社会的角度,看到当代人所面临道德伦理标准的危机。


道德伦理危机


人人都渴望富裕,但有时物质的富裕并不一定带动社会文明多少进步,反而严重困扰了成年、少年及儿童,更遗憾的是,社会被金钱充斥到任意出卖个人的行为操守。传统家庭,岌岌可危;婚外恋、一夜情,被讴歌推崇,通过电影、小说、报刊、杂志传媒,一浪高一浪的扑向那还没来得及将道德根基建立得稳固的人,人们高呼自由的口号,慷慨的接收败坏道德的腐蚀。正像有人尖锐地指出:二十一世纪最大的危机是道德和品格的危机。当人们好不容易逃离贫穷,过上了阔绰的生活,以为达到了人生的目标;好不容易挣脱精神桎梏,以为可以大伸拳脚,奔向梦想中自由的国度,却不知道当如何处理自由。自由并不锁定人们的人生目标。有些人认为:一切人生的目标都是相对的,何苦跟随传统的观念,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美德的人呢?任何道德的取向和抉择的本身并无对错,一切伦理的抉择都是相对的,因无标准可言,也就没有必要遵守客观的道德标准了。这就是现代人过分强调个人自由的观点,把个人经验中认为可行就凌驾于客观真理与道德价值之上;把个人自由凌驾于神为人所设定的生活目标与道德标准之上。这种强调感觉的行为和思想模式,使现代人对善恶的对比模糊了,因而不知道如何判断,对与错;也没有能力指正何谓对错。但是,我们还是能够发现有种“自然的律法”,是一个客观而又永恒的道德标准和既定的生活目标之存在,可以带领我们迈向较为公平、公义的社会。比如:买东西要付钱,抢是不可以的;偷鸡摸狗是可恶的;杀人性命是有罪的;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经验和察觉它痕迹,也是我们不应放弃这些的标准和目标的。倘若我们行在永恒绝对的神已经为人设立的客观道德标准和目标之外,肯定会乱套。


“人”与“婚姻和性”


我们需要回到神的创造,来看“人”与“婚姻和性”。


在圣经创世纪126-28:“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之所以人的价值、尊贵、灵性使他与永恒有关系,是因为人是神创造万有的代表作。因为人有神的形象,故人有责任,使他的生活向这位全能的神来负责。神造亚当,又造了夏娃,设立了一夫一妻的神圣婚姻。创世纪用了简洁而意义深远的字句:“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夫妻和为一体时,每个人不是“有”一个身体,乃“是”一个身体;同时,二个人不是“有”一个灵,乃“是”一个灵。当夫妻和为一体时,身体所接触到的,同样灵也会接触到。所以,为什么在圣经中的道德观,是只允许性行为规范在婚约之内。傅士德博士(RICHARD J..FOSER)说:“性行为不单在肉体上,更是在感情及心理上的连合,这举动深深地接触到男女双方的心灵,即而产生一个结合,圣经称谓“一体”的结合。”贝利先生(DERRICK BAILEY)曾说:“ 性爱是一个包括整个自我而又影响整个自我的举动。男女双方面对面的接触,无论好与坏,男女互相在对方的心灵上留下一个永不除灭的印记。纵使双方都不知道这举动的实在意义,其深远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性交如同签署一个生命连合的契约,而这连合生命的举动,就是婚姻。婚姻叫男女二人成为一个有约束性的连合,为是人生活在完美的爱里,以至一方若对配偶的伤害,等于伤害自己。史密特斯先生(LEWIS SMEDES)指出:任何婚姻以外的性行为,其错误在于,“侵犯了这举动的内在含义。在二个不准备结婚的男女之间,在没有意图与责任为对方生命作连结,而进行一个使生命连结的举动,”这会伤害双方内在的心灵,因这举动直接冒犯了性爱本身神圣的特质。在性行为中,男女交流了一种特别的知识,并彼此建立一个极密切的关系。若处于一个永久忠贞的婚姻盟约下,这经验是奇妙的;反之,这举动将是一个深远空洞、不易愈合的伤口,至终留下的只是一个不祛的疤痕。可是现代人追求快乐,只是情欲的宣泄;追求自由,乃是肆无忌惮。神创造婚姻的美意,被人放荡的罪孽滥用、践踏了。最初,神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满有公义、信实、和平、尊贵;而罪人照着自己的形象造神时,地就遍满了不公、不义、不平、苦难。


“二奶”需要救恩


“二奶”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在婚姻中的角色,在正常社会公理的范围之内,都是会有难堪之处。但据小辉经理的意思说,“二奶”和太太做朋友, 没有争闹,就可以了,两个女人之间彼此默认,就可成立了,因为大家都是这样的,社会风气是这样。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是牵涉到你从哪个角度看。不争闹比争闹当然要好;既使是要找一夫多妻为合法婚姻的样板,在世界个别国家和一些原始部落都确实依然存在;那真要说,还有一妻多夫为合法的部落族群呢!如果也有人有兴趣,愿意忠心效法的话。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合法”和“社会风气”,有极大的人为因素,不是绝对理由和准则,关键是你对婚姻道德的认知,是以什么为标准了。就刚才我们谈到的,上帝所设立的婚姻:叫男女二人成为一个有约束性的连合,性交如同签署一个生命连合的契约, 在婚姻之外的性行为,不但伤害双方的灵,而且直接亵渎了神神圣的创造。在圣经哥林多前书618-19说:“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唯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这里说要“逃避淫行”,就是指着要逃避婚姻以外的性行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之常情,男当有自己的妻子;女当有自己的丈夫。“二奶”是角色错了位,她应该有一个完全属于她的丈夫,而不是去分享已经在一个婚姻里面,属于别人的丈夫。从人的角度也许会认为:我们相见恨晚,为什么不可以?当我们站在基督信仰伦理角度,就知道我们当如何谨慎自己的行为,敬畏神,远离恶事;尊重人,爱人如己。中国有句古话说:“己所不悦勿施于人。”最简单设身处地想一想,若是你的丈夫背着你养了个“二奶”,你作何感想? 讲到这儿,我想告诉一个关于“二奶”的见证给你听:在我家乡的教会,有一位老姐妹,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她在未信主的时候是个“二奶”,并有三、四个小孩。当她听见福音,决志信主,在教会听见牧师讲有关神的创造,神是圣洁的道,日益觉得扎心。在那个时代 ,没有人可以指摘她的行为,唯有在神圣洁的光中,她看见了自己生命中的黑暗面,看见自己背离上帝的罪与对人的亏欠。在牧者的帮助下,经历了挣扎,最后决定靠主,站对自己的地位,退出那个不正常的家庭结构。是1958年,毅然与那个男人脱离关系,将他彻底还给了他的妻子。一个单身女人,要带大这么多孩子谈何容易,但她宁做基督徒,活在光明中,不愿作“二奶”,行在黑暗里。以后的几十年含辛茹苦,无悔无怨,欢喜快乐服侍神、服侍人,深得教会弟兄姐妹和孩子们的敬重。


朋友羚 子:当人按着自己的形象造神,就暗昧地将亏缺神荣耀的形象合理化。一个认识神的人,才会明白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和价值,才会尊重自己和别人,开始修整人应有的形象,人性也才真正从扭曲中得到恢复和规正,不再被利益和世界潮流所驱动。盼望二十一世纪的“二奶”,也能在神圣洁的光中看见自己,重建生命的根基,勇敢面对并挑战良心道德的危机,在永生上帝的面前重拾失去的尊严,人生多么短暂,应该有智慧,抓该抓的,放该放的,寻求建立一个和神心意的婚姻,不仅祝福自己,也是将祝福带给后代。圣经约翰一书217说:“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长存。”


朋友羚子,这只是我对“二奶”现象的一点思考,仅供你参考。关于你朋友小辉前途的抉择,别人不容易为她下决定。如果她愿意根据圣经对于婚姻的原则,从错位中规正,愿神赐福与她。今天我们就谈到这儿好吗?谢谢你来信的分享。


祝你愉快!进步!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