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2月3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基督教 生命之道

歌:你好!


来到新西兰有一段日子了,说这儿是人间最后一块净土,真有点儿那个意思。虽然外文不是很懂,华人圈子还挺大的,要办点事儿,总还找得到人帮忙,只不过要多走点路而已。因为不会开车,是蛮辛苦的,不过觉得还行。


刚来不久,就认识了几个老人家,大家聊起每天在干什么,其中他们有说,每星期天要去教会那事儿,也邀请我一起去。我也发现了,这儿有很多的教堂。所以我想先来问问你:基督教是一种宗教? 还是什么?我觉得很奇怪,怎么每星期都要去,这不会太腻味?我是来探亲的,很害怕惹麻烦,本身的性格也是很简单。当然若果有必要,我也是应该去;若是搞迷信的话,就算了。不好意思麻烦你,有空的话,帮我解释解释。老实说,不知道去请教谁。


我有看过你的文章,你说话很和善,很耐心。所以看见了有人写信给你,我也想试试看。虽然我说,不用急着回答,但是太晚的话,我可能会回去了。好了,谢谢你啦!


祝你编安!

你的读者:

沈伯伯

25-1-06


亲爱的沈伯伯:你好!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你来新西兰探亲不久,很快适应生活,并且过得很愉快,真太好了!能享受新西兰的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彩虹及空气,应该说,真是一种福气,因为实在是很美很美。


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你随处可见到不同建筑风格的大小基督教堂,这是新西兰人民为聚集敬拜上帝而建造的。虽然不知道你的信仰背景,感觉你对宗教似乎还是蛮陌生的,是吗?来信中提问说:基督教是一种宗教?还是什么?这真是一个不小的题目,可能限于篇幅,只能简单谈一谈,就我个人所认识的吧。


宗教是什么?有人说:“宗教是不断的注意、观察、思想一切有关神的迹象、然后选择一种信仰即为宗教。”也有人说:“宗教是对神启示的回应。”说法林林总总,辛苦半天,总算在《辞源》,发现有为宗教所下的定义:“以神道设教而设立的诫约,使人崇拜信仰者也。”但是到如今为止,目前最为多人认同的说法,是John Hick 所说的:“宗教的定义人言人殊:人类学家有他的说法,社会学家是另一样,心理学家是另一样,(另一个心理学家又是另一样!)马克思主义者是一样,神秘主义者是另一样,禅宗佛教是另一样,而对犹太人或是基督徒又是另一样。职是之故,关于宗教的本质,可以有形形色色的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自然论者及宗教家的理论。结果就是没有一个放诸四海皆标准的定义,看来永远也不会有。”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找到对总体宗教标准的大概认识:如果一个宗教忠实于它自己的本原或圣典,忠于它真实本质,他经常引以为据的权威圣书或人物,这种宗教是真和善的。试将这标准用于基督教,我们所愿意设定为基督教的某种精神,是否可在多大程度上,也可见于其他宗教?(尤其是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我们再从外部作为“中立”观察者来审议基督教,首先要撇开基督的救赎福音与传统,这样基督教就会成为许多“真正宗教”中的一个。若看基督教是一种宗教,是有它的教义、仪式和规则,也像其他各种宗教一样,那将是一种涵义高度含混的现实了。所以,要将基督教归类在“绝对宗教”是肯定是有相当的困难的。虽然黑格尔只从外部审议就一口认定:“基督教是作为宗教和其他宗教一样,都是以相对真理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这一思想流传在民间,所以民众意识,也就将基督教作为诸多宗教中的一种,与其他宗教并列。其实这个说法是很难站立得住脚跟的。诚然,你可以说,基督徒不是独具真理的垄断权,但是基督徒也是不需要随意放弃对真理的陈述和表白。因为这种说法完全忽略了上帝藉着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救赎这一特殊启示和福音,偏离救恩的核心来谈基督教信仰显然是不公平的。几乎所有的宗教都是:人去寻找、发现了“真理”,人悟到了“天道”,然后到最后,那得“道”的人死了。唯有耶稣基督:道--成为肉身来寻找人,亲自成为赎罪祭,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后又升天了。因为整个基督教信仰是建立在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受死、复活上。基督若没有复活,基督徒比一切宗教信徒更可怜,而基督复活了!他是神和人之间的中保,他在世时就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他愿意将他的生命赐给每一个愿意信靠他的人。


我们也是要更正一些观念。有人以为:全力以赴的背诵经文、使徒信经,就能倚靠虔诚成圣。当然能够背诵教义、信仰要点、圣经经文都是好的。但是背完所有的基督信仰条文,仍不能代表你就是一个基督徒。因为基督徒不是一种信条。基督教是合乎道德律的,但基督教的本质并不等同道德律,可惜却为大多数人所认为。世界最高的道德价值,就是在基督教所说“爱”之定律中。我们可以过完全正直的生活,但却仍然可以不是基督徒,因为基督教不是一套道德律。如众所周知,基督教有一个崇拜系统,要唱很多诗歌,还加上乐队的音乐崇拜;还有一些宗教礼仪、聚会的模式,同样,有积极参与这些外在敬拜礼仪的宗教行为,仍然有可能从未达到基督教的信仰核心。旧约先知经常斥责以色列人图有虚表、自欺欺人的宗教行为;主耶稣也是曾经严词抨击当时的法利赛人,“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因为基督教不是一套礼仪程序,基督教的本质也不是一种理念、伦理和礼仪的系统研究或研究系统。人们极有可能信仰正统、行为端正、谨守礼仪、但仍然忽视基督教的核心。


那基督教既不是一种信条;基督教又不是一套道德律;基督教也不是一些礼仪程序,那基督教究竟是什么呢? 基督教非常简单:是信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那死而复活的生命之道。因着信这道,让我们的罪得赦免;因着信这道,得以与创造万物的主宰相合;因着信这道,能和他建立个人的亲密关系;因着信这道,使我们软弱的生命能够连接于神的生命,并可望在这复活的生命之道上逐渐成长,满有彰显神真理、荣耀的形象。这生命与生命的连接与传承,不能靠宗教的礼仪、宗教的行为、道德的规范来完成的,而是每个人靠信心、恩典、真理圣灵的感动和与耶稣基督所建立个人的关系来实现,好使神的道成为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的生命有能力将神的道活现出来。所以沈伯伯:基督教是不是一个宗教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倒是要明白:基督教是———生命之道。


沈伯伯:你看到你的朋友们每星期去教会,可以跟他们一起去,教会里会讲解圣经,“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与教训、督责、使人规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应该不会惹什么麻烦的。这也是关乎你个人生命的大事,信道从听道来,不听怎么能明白呢?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耶稣基督神的儿子,从天上到人间,为我们带来了恩典和真理,叫每一个信他的人,不被定罪,而得永远的生命,这是件多么珍贵的礼物,只要你愿意接受。我盼望你在享受新西兰大自然美好风光的同时,也能享受从天上而来爱和恩典。沈伯伯,讲了这么多,不知我回答了你的问题了没有?很谢谢你来信的分享。让我们今天先停在这儿好吗?盼望我们下次有机会再谈。


祝你身体健康!


新年蒙福!


晚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