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5年11月18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回应大墙里的回音

歌:

您好!朋友偶然寄来《镜〉报,我看到您编辑的《真爱人间》栏目,感到非常好。心灵中也有些话语希望倾吐,因此想写些文字寄给您。可是, 我是一名正在服刑的犯人,不知您是否刊登我的文字,同时,如果能刊登,是否可以将登我写的文字的报纸寄给我?坦率地说,这样要求有些过分,只是因为我家人都不在这里,我没钱订阅报纸,朋友工作忙,偶尔寄些报纸 ,也不一定能把我写的一些见报的文字寄给我。因此,我如果发出去的文字,就想有一份可以保存,征得您的同意,我才可以投稿。


看贵报有一位李永杰编辑,是个非常有爱心,有才华的编辑,请代我向他问好。


看了您写的文章,感觉您是一位基督徒,而且为主做了大量的工作,愿神赐福您。我也曾是一名受洗的基督徒,但却犯了大罪,大大的亏欠了神的荣耀,内心的忏悔和自省一言难尽。然而,感谢主,他不仅饶恕了我,也赐给我大大的恩典。为此,我曾将我的一些见证写下来。前不久,我接到《中信》第十一期上刊登了。感谢主。


其实,我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基督徒了,我只读过一遍经文就不想再读,也不想祷告。但在我的心里,我渴望和向往神的真理,那些关于人生的道理。关于饶恕、爱、恨、磨难、欢乐、痛苦、都深深地在我的心里扎下根。也正因为如此,在监狱里,我内心并不缺乏平安和喜乐,赎罪的人生依然得到神的祝福,这也让我感激不尽。当然,生活中并不都是阳光灿烂,特别在这样的地方,特别是孤身一人时,内心也常常孤独和寂寞。

第一次写信给您,就说了这么多,不当之处敬请原谅。如能得到您的答复,我不禁万分荣幸。


顺祝编安!


小辈子上


2005 117


亲爱的朋友小辈子:

我很欣喜能在办公室看到你给《真爱人生》栏目写的信。因为在前一天晚上的临睡前,刚看完你在《中信》杂志上的文章, 也许你的名字很别致,当再看到你信的时候,没多加思考就知道是应该同一个人吧!


非常感谢你能喜欢《真爱人生》.我已向李永杰编辑转达了你的问候。


关于你的故事,道听途说知道了一点,也许是片面的,不完全的,不过现在来谈这些东西,好像都已经无济于事了,一切都成为过去。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人生可以重新作一次选择,相信现在的你比起一、二十年前的你会更成熟,更明智,更知道当如何为自己人生、为他人、为社会和历史来负责任。说真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何尝不在为自己的选择付代价呢?有付得惨重,有付得轻微,但是无论如何,若果付了代价还没有在其中有觉醒,有成长,那么,还会被历史诙谐的嘲弄,付再一次的代价


从你的信中,读到你对罪的忏悔,对亏欠上帝荣耀的认识。我盼望,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中,你会比较深刻地去思想、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真正找到支撑生命的中心点,既使是接受法律刑罚的日子,不至于颓废、自暴自弃。人对于罪行的恨恶会投射到人,但神却是能将罪人与他所犯的罪行分开。他的公义,是对罪的痛恶刑罚;他的慈爱,是对心灵痛悔之人的接纳。肉体虽因触犯法律而付代价;但心灵却因在上帝面前的认罪悔改,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救赎,他在十字架上的血就因此产生功效,耶稣成了赎罪的羔羊,因他的流血,使罪人得赦免释放,不再受罪权势的捆绑。这就是我们人为什么需要救恩。在世上:有肉体受监禁,没有自由,心灵却因认识耶稣而得以自由;也有的看似肉体并没有失去自由,但心灵却受‘良心牢狱’的监禁,不得自由。这样的例子应该并不少见。


不知道你能收听到AM936中文电台吗?若是可以请于1213日(周二)晚上815收听一出独幕五景话剧的录音,题目是《逃罪》。是由奥克兰会幕浸信会华语部改编录制的。内容大概是这样: 一个道貌岸然、改名换姓的成功商人,其实一直是警方追踪的对象,结果在警方确凿的证据前,知道抵赖不成,他有这样一段话:“天哪!三十年来,虽然我成功越狱,逃脱牢狱之苦,但我一直受着良心牢狱的刑罚,我改名换姓,痛改前非,力行善事,重新做人。今天是我贩毒的最后一次,想不到。。。”,他是在贩毒的最后一次中被抓,因着他留学回来的儿子向他传福音,也劝他:“面对审判是犯罪必要承受的,这只是法律的审判;而神的审判谁能担当呢?”剧情最后他接受了耶稣,在被警方带走前,他说:“主啊,我感谢你!我一生努力要去掉的疤痕,今天我仍要为此受捆绑;但我心灵的罪痕,今天被你的宝血洗净,灵魂得着永远得释放。人若忽略了这样大的救恩,谁能逃罪呢?”三十年虽未受牢狱之苦,却受良心牢狱的惩罚;而当身体必要受牢狱之苦,心却因救恩得释放,这是在人所不能想象的事情。但要知道,唯神他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他。(诗篇1304)而不是叫人多多犯罪,叫恩典显多。你如果有机会听一下这个节目,应该也是好的。


在信中提到说:“其实,我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基督徒了,我只读过一遍经文就不想再读,也不想祷告。但我的心里,我渴望和向往神的真理,那些关于人生的道理。”


朋友小辈子:原谅我不能告诉准确的答案,你到底算不算基督徒,因我不是这方面的权威。我还是欣赏你渴望神的真理,但也容我说不明白,为什么既是渴望又不要读圣经和祷告呢?这样的话,你会失去很多祝福啊!因为圣经里有许多人生的答案,做人的道理呀!是否在信仰方面你受过一些伤害呢?我盼望你对真理的渴求是建立在一个不能动摇的根基上,免得再一次受伤害。如果有时间、环境的许可,读经祷告应该是对你有益处的,好过苦思冥想,用人的理性、智慧去解释,剖析所发生的事。据许多人的经验:人的话语和善行,所诠释的真理,都是受人本身条件、背景、立场角度的限制,很可能是正确的,但我不认为,有绝对正确的可能。而圣经里所隐藏的关于神的道,对于人一生的指导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如果一个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真理’,会是‘真理’吗?他之所以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是因为他是真理的本身,是道路,也是生命。他给人智慧,给人力量,甚至给人活下去的勇气,并使一个活着受时间限制的生命,因着神道的介入而赋予对永恒产生意义。人可以使一些本来美好的事,变为有害的事;神却可以使一些本来很负面消极的事,让其产生正面积极的意义。小辈子:我觉得你不要因噎而废食。圣经上说:“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的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马书828)我希奇,在人生走到这样的境地,你仍然在渴望神的真理,那谁能从中排除:神要藉着这个令人痛心的事件,为召你回到他里面的旨意而效力吗?神要藉着你今天的境遇、对于生命刻骨铭心的反省和认识,成为许多“爱神之人”的益处吗?这“爱神之人”的范围,我相信不是单单局限在你个人,而在于对社会,都有产生积极思考意义的可能。其实我们每一个有生命气息的人,谁能拒绝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呢?这个意义思考的催逼,不在乎你是住在豪宅,或蹲在牢房;居住山顶,或隐居山洞;罪人 ,犯人,富人,穷人,读书人,没书读的人。有的走了一辈子人生路,都未曾想过,白白走一遭;有的想来想去都没想明白,瞎折腾了一番,也走了;有的在临介生命的中止线上,才想明白,可惜化为一声叹息,想留下重新来过也不成,已经太晚了。但神却将智慧赐给那一些恒心寻求的人。在古代有一位君王,名叫大为,这人多才多艺,且勇智双全,我们都知道,那些大智大勇的人,一定不会比一般人少受苦难的啦。他在承受苦难时,怎么说的,他向上帝说:“我受苦与我有益,为要学习你的律例。”换言之:我因不明白你的律例,而倍受痛苦,所以这受苦成为我生命的益处,是因为在苦难中,能使我明白了你的律例。谁喜欢受苦呢?肯定没有人。但是,若受苦能与生命有益处,又有何妨呢?这有点像我们中国人说,坏事变好事。关键在于你怎样变,变成什么样的事。小辈子:我相信神没有放弃你,问题是你有没有放弃呢?同样问题说到,关于是不是基督徒,关键是你有没有看自己是基督徒呢?别人怎样看比你自己怎么看更重要吗?在我看来,未必。不要放弃你追求的真理,尤其是那生命的源头和意义。不要以为只有基督徒才需要、才可以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个有关生命意义的课题,是为所有的人设立的,但并不在意你是谁。越早日找到生命的终极意义,你就越早成为一个智慧人,你也越早有可能成为一个修复神创造荣美的人,因为我们人大大地亏缺了神的荣耀。让我们回到真理的本体,去建立生命的根基,不要在真理之外寻找真理,你会很辛苦,且会失望。只要你恒心寻求,必定会寻找到上帝存留我们生命的意义,这意义不但是在今世,在永恒里仍然不失去他的独特价值。


不知道我们的对话会不会太枯燥?让我来告诉你一个好的消息吧:我们编辑部同意将每期的《镜》报免费寄给你,是按你所给的地址。只是有关你要投稿之事,想跟你商量。因为我们是一个公众媒体,要顾到社会各个层面的需要,再者也许是周刊的缘故,要上的栏目较密。我们《真爱人间》是面对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问题,需要关怀、对话的机遇 多,范围广,为保持栏目的特色,我们一般都是接受问答的形式来运作的。所以,你看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来信,让我们有机会来一起探讨,你看这样好吗?。


再次谢谢你来信中的分享。此文不知是否可以作为我的答复而不另书?欢迎你来信。祝你的心灵早日得享真理给予的真正自由。多多保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