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5年11月4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圣经何处找?

歌:你好!我偶然从《镜》报读到你的写的“心愿”,如果没猜错的话,你也是从大陆来的吧?看到你的〈真爱人生〉可以问一些问题,想打扰你,不知方便吗?在文章中,你提到了一个我一直很想知道的问题,就是你提到了《圣经》。这本书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谁写的?为什么全世界的人都要去读呢?哪里可以买到圣经?如果想看一看的话。如果你回答不到,不要紧。希望我没有为难你,谢谢! 问上 1-11-2--5


亲爱的朋友学 问:


谢谢你的来信。你猜得一点没错,我是上海来的。我们虽未谋面,从你名字就知道你是一个谦虚的人。从字里行间透露的对真理的向往和对人的宽容,体恤,使我很是感动。你的来信,提到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一个非常大问题,也是很值得知道的问题,不瞒你说,就其中的一个问题,就穷极圣经学家一生的心血去研究,只是为了搞清楚---究竟这卷书是谁写的,找到为什么说是他所写的足够证据。因为〈真爱人生〉栏目不是一个神学论坛的缘故,想试着粗略地谈谈一些现在所知道的有关资料,和一些历史名人如何看这本书的,也给一些建议,你看这样好吗?


第一, 圣经的构成


圣经分为新旧约两大部分,合计共有六十六卷书,内含1189章,31173节。新约共27卷,用希腊文写成;旧约共39卷,用希伯来文写成。

圣经不是某一个人的作品。作者共先后有四十几位:有君王、祭司、政治家、律法师、税吏、医生、牧人、渔夫,他们在时代、身份、教育、写作环境、差异悬殊,文体、风格,各有特色。时间上经历一千五百多年才写成,但66卷书竟能融会贯通,前后呼应。圣经明言是神所默示的,否则很难解释这本天下奇书。圣经里面的用词也是雅俗共赏,令人回味无穷。

圣经新旧约66卷正典原并无分章节,1228年一位英国主教名叫郎登的将其分成章,到了1551年日内瓦人司提反努才将章分成节。目前圣经已由原文翻译成超过一千八百多种的文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本书有其十分之一的译本。其中二百八十多种是全本的新旧约,五百九十多种只有新约部分,九百二十多种是单行本和选辑本。单单是亚洲就有九十多种不同语文的新旧约圣经,其中最多的是中文圣经。这些的数据是很久以前的统计,不是很精确了,是只会多不会少,因为有一个世界性的组织,叫威理克夫圣经翻译会,差派许多宣教士,(其中亦有不少我们华人宣教士,)到世界各地的落后偏远地区,帮助当地的土著人创造文字,并将圣经翻译成他们能明白的语言和文字。所以常常可以从他们报告的工作进程中看到他们的工作果效。我们华人如今所普遍使用的新旧约《和合本译本》,被公认为是在1919年在中国问世的


第二,圣经的永存性


问朋友,我不知道如何来回答你问的:为什么全世界的人都要去读呢?因为我想你一定明白,我不可能一个个去问,你为什么要去读?但是事实上就是这么多人要读,甚至因爱不释手而付上很沉重的代价也在所不惜。我想,不知我们有没有机会再谈,圣经对人类文化发展及世界文明进步所作的贡献。今天先是从圣经的永存性这一点着手,不知是否会比较容易理解一些。

圣经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可思议。其实世界上没有一本书像圣经受这么严厉的摧残和追杀。历世历代的帝王将相有的对其奉为至宝,有的对其则恨之入骨。在过去的二千年历史中,圣经遭受了多次几乎是毁灭性迫害,但如今圣经销售仍然是名列榜首。比如在公元303年,罗马皇帝Diocletian将一切搜出的圣经销毁,并且竖立一块大石碑,叫人刻上一行字:“基督教的名字已被消灭。”他以为万事大吉,但想不到22年以后,到了325年,罗马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统治帝国,非常尊崇圣经为真理,视为不易的律法。在英国历史上,有位大臣英格索(Engersol)反对圣经最强烈,以亵渎圣经为乐事,焚烧了无数圣经。可当他死后,他的住宅被圣经公会买去,幽默的是,就在这个屋子里所印刷的大量圣经,源源不断地供应着世界各地的需要。还有在近代,前苏联K G B情报总部,曾是有计划销毁圣经的大本营,近日在同一地点,独立国协的领袖们却从西方传教士手中接下圣经,并企盼得到更多的圣经来供应俄国人的大量需要。圣经成了一本越杀越发的书,其生命力之旺盛,应该是里面所传讲的生命之道,所以不是用人的手所能够扼杀的。谦卑地读了去行,得享其中所允许的一切祝福,这是不是每天都有这么多人在那里读圣经的原因呢?如果读了圣经对人生都没有什么意义和帮助,那这么多人的脑子集体犯病,有这个可能吗?这样讲只是提供你参考而已。


第三, 名人论圣经


我虽然列举这些名人的言论,但并无意向你推崇圣经名人效应。就像你我你共知的,名人也是人,有被人接受的,称为好人;有不被人接受的,称为坏人;一个好人的一生,呈在360度的审视之下,不一定全部完全;一个坏人的言论,未必所说的每一个字眼,都是阴险;之所以罗列这些众所周知的人物的言论,是因为我们可以不必重复介绍他们的背景,方便我们了解所指的是哪一位。其中有好几位都是在人类历史中留下痕迹的人。或许可以从他们对圣经的讲论和认识中,带给我们多一点方位的思考,希望不要带来任何误会。


林肯: 我相信圣经是上帝给人类最好的礼物,从上帝而来的一切好处都是藉着圣经传给我们。


拿破仑: 圣经不止是一本书,而是一个活的生命,有能力胜过反对他的人。


牛顿: 我们看上帝的圣经是最崇高的哲学。我从圣经中找到的真理事实多过任何属世的史书。


海伦凯勒: 我爱圣经与爱其他书不同,圣经带给我深沉的安慰,它启迪我能看见的是暂时的,不能看见的是 永远的。


康德: 圣经是为全人类而写的一本书,这一本书的存在是人类所经历的最大福利。凡想减少他价值的,不啻是对人类的一种犯罪行为。


麦克阿瑟:先生,请相信我。我就是最疲倦的时候,也必须读了圣经才上床,没有一晚不是样。


杰佛逊: 我曾屡次说,且继续说,精读圣经可以造就更好的公民,更好的父亲,更好的丈夫。


华盛顿: 离开了上帝与圣经,人就无法公正的管理世界。


林语堂: 圣经中有耶稣温柔的声音,同时也是强迫的声音,一种二千年来浮现在人理解力之上的声音。


狄更斯: 圣经新约是世界上过去、现在与将来最好的一本书。



第四, 何处能得圣经


因不能确定你住在何处,所以你若要买本圣经,我想给几个建议:


1) 如果是在国外,可以去问附近的华人教会,他们一定可以帮到你。

2) 在奥克兰也有几家基督教书楼,可以去看看,他们不但有中文,还有中英对照的。他们的地址是:

天粮书楼 Emmanuel Bookshop 222 Taniwha ST, Glen Innes Auckland.

电话:64 09 528-6399

海外宣教中心书局 Bamboo 591 Dominion Rd, Auckland

电话:64 09 630-5997

基督徒资源中心 Christian Resource centre 329 Queen ST, Auckland City

电话:64 09 377-4059


3) 如果你是在国内,听说南京有一家爱德基金会是专门印刷圣经的,供应着我们国内同胞的大量需要,在各家礼拜堂,很方便就可以购买得到,而且质量和价钱都不错。


问朋友,以上这些内容,不知有否帮到你?谢谢你对《真爱人生》的关注,欢迎你继续来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