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4月21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一扇不关闭的门

歌:你好!


你主持的《真爱人间》使人看了很亲切,我和家人都爱看。有时我看了以后,觉得你的文章都在针对我的思想,其实也许这些问题正好是我要学习的,谢谢你。


说来话长,我原来也是去过教会的人,还受了洗,后来可能太忙了,有些事情也很失望,渐渐就不去了。现在有时也想带孩子去看看,但好像挺难堪的;又觉得活得已经很累了,不想受什么约束。总之,常常都是在犹豫中。看你的文章也是一种提醒,所以觉得也不错,希望你多写一些好文章,帮帮我们这种人。


祝你编安!


读者:萍



亲爱的朋友萍 萍:你好!


谢谢和我谈到你在信仰上的一点挣扎,知道你曾去过教会,还受过洗,只是因为太忙之故,很久没去了,现在好像很为难,不知如何是好;也希望能读到一点好文章,从中得到帮助。我很欣赏你的坦诚,让我们就从这儿开始聊起吧。


首先,我很理解你为难的处境。我们先不谈当初为甚么会停止聚会的原因,但从你现在还是对福音的话题有兴趣这一点来看,虽然很久没去教会,心灵的深处仍然为真道留有空间,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是这样吗?我想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重要的是将来。有一个观点,我们先予以沟通一下,你说,看《真爱人间》的文章也是一种提醒,这个是我同意的;但是想要陈述的是,任何再好的有关信仰的书籍、文章都不能够代替教会生活,(除非客观条件受到特别的限制。如:传染病人;有碍安全的问题;或是会给人带来不安全的因素。)看一些对生命成长有帮助的书籍文章杂志,固然很好,也是非常有必要,有很多属灵理论上的词汇,一些精辟的观点,在一般人习惯上,好像是,非看了读了才会记得住,听,就好像不是那么印象深刻似的。但是若以此来取代教会生活,就要讨论了。


教会---一班被召的人

教会一词在原文的意思是:一班[从世界]被召出来[归向神]的人。神所设立的教会,为要在万民中得着他应得的荣耀,并为广传福音而设立的一个属灵的有机体。神对教会交付了使命,为此教会必须发挥圣经对于教会的教导,履行对内和对外两大主要功能。


对内:

  • 1)敬拜。《约翰福音》423-24:“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在《罗马书》121 保罗说:“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其中的“事奉”一词原文里与“敬拜”为同一字。保罗倡导基督徒要有发乎心灵的全人敬拜。
  • 2)教导。《以弗所书》411--13:“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 3)团契。举例使徒时代,彼得的一次讲道后,《使徒行传》241-42记载:“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掰饼,祈祷。”《彼得前书》410:“ 个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 4)圣礼。接受洗礼,《马太福音》28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和举行纪念主的圣餐。《哥林多前书》1126:“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 5)执行纪律。《约翰一书》229:“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哥林多前书》57:“你们既是无酵的饼,应当把旧酵除去,好使你们成为新团;”
  • 6)生活的彼此关顾。《加拉太书》610:“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如此。”

向外:

  • 1)教会的大使命。《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除了广传福音,叫人重生得救的首要任务,还有
  • 2)关怀社会,服务人群的责任。《雅各书》115-17: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127 :“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 3)效法基督,作全人关怀。《使徒行传》1038:“ 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他同在。”

神眼中的教会

在《以弗所书》五章26-27这样称地上的教会是荣耀的教会:“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也许,你会说:“我怎么尽看见瑕疵呢?”你是说得没错,教会并没有善尽其职,基督教作家杨腓力(Philip Yancy)在《何必上教会》一书中说:正是因为由亏缺神荣耀的人组成,“任何期望教会完美的人,并不了解这个危机的本质。”那么教会的种种不完全,如何来解释《以弗所书》五章26-27的经文呢?蔡丽贞博士说:“其实那是指教会的源出、本质,是指教会在神眼中的地位。”“圣洁不是来自信徒的道德生活,也不会因为信徒不道德的生活而被损毁。但是圣洁、毫无玷污、荣耀仍是我们的目标。”


朋友萍 萍:我们因为了解这么多教会对内对外的功能,和它的源出和本质,就不会因为教会的的某些不完全,而放弃自己作为基督徒应该履行的职能和可以承受的福分。《希伯莱书》作者告诉我们:“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致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到要彼此勉励;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1023-25)其实,主比我们任何人都爱自己的教会,他必在当中作更新造就洁净的工作,使教会渐渐的成熟,满有他荣耀的形象。教会需要更多恒心追求真理,被呼召矢志跟随基督的人,而不是口是心非,明知故犯,羞辱主名的人。萍 萍,如果你存着爱神的心、寻求神真理的心去教会,就不会感觉被约束、或被一些事失望到停止聚会,更不要忸怩拘束,教会应该是你属灵的家。


你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扇不关闭的门” 吗?话说在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位基督徒教授家里,有四个儿子,都是在牛津读书的。教授夫妇都很虔诚,家里每天有聚会敬拜。其他几个都可以,只是那个最小的,常常找借口不参加,或到结束时才回家,有天他从外面回来时,正好聚会没结束,还在祷告,他就上前去听听他们在讲什么。这时他的妈妈正好祷告说:“神啊,求你拯救我第四个儿子,他不敬畏你,又不肯来聚会,老是出去玩,还顶会花钱…..”他一听,就来气,“妈妈为什么不替三个哥哥祷告,光为我祷告?这个家我绝不住下去。”他立刻上楼,收拾自己的衣物,拿了父亲的一些钱,留下一张纸条写着说:“你们不用管我,我也不要做你们的儿子,我走了!”到了外面,先住大旅馆,很块钱就少起来,就借住到一个朋友家去,但这位朋友说:“住一下没问题,但是不能多住,你父亲也是我的老师,万一他问起来,我不知说什么才好哎。”他没办法,只好离开。最后钱用得净光光吃不得,住也不得,走投无路还是回家吧。白天回家难为情,等到半夜十二点过了才回去,先想从窗门爬进去,可是每一扇窗门都关得好好的,实在没办法,看看大门怎么样。哪知,手一推就进去了,原来门根本没有拴。他侥幸的跑上楼,直冲自己的房间,不料,一推门,不好了,原来他父亲正对着门静静地坐着。他厚着脸皮悻悻的说:“怎么今天家里这么不谨慎,连大门都不关好呢?”他父亲把眼镜摘下,拉起他儿子的手说:“我的儿啊,自从你离家的那天起,直到如今,这扇门就一直没关闭过啊!”


萍,当我们远离属灵的家时,我们的天父也同样在等候我们回家。我们可能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缠绕,徘徊在外,但是神家的门永远不会关闭,他永远等候每一个思念回家的人。望你不再犹豫,尽快找回自己属灵的家。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儿好了,


祝你喜乐活泼!健康成长!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