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5年12月16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写在爱的季节

歌:您好!


最近常有见到您在《镜》报发表的文章,虽然不是每一期都能看到,但看到的都很好,你讲话很贴心,应该不会笑话我吧?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实在困扰了我很久了。


我是一个在婚姻上受过伤害的人,所以在男女关系上特别小心。就像您在一篇文章上写的:“一个微笑,一张卡片,也许使人一生不能忘记你。”我就因为与一位外国单身男士有“一个微笑”,就互相不能忘记,使得我们交换了电话,后又经常结伴出去走走,吃饭,一起去教会,等等。到如今已有好多年了。如果真的和他结婚,我也很怕,虽然他家里人说,自从我们接触后,他好了很多,但他抽烟喝酒还是很厉害,生活习惯与我们亚洲人距离很大,他并不想改。我是一个基督徒,没有孩子,又很孤独,看到别人有家庭,觉得很好。但像现在这样下去又怎么办呢?大家都说,圣诞节是爱的季节,如是我现在离开他,他又不好了怎么办?会是我没有爱心害他的吗?不离开他,我更找不到合适的终身伴侣。所以,心很烦。在N.Z我没有家人,盼望您能告诉我该怎么办。谢谢!


您的读者:

裘教哲

8—12—2005


亲爱的朋友裘教哲:你好!谢谢常有看《真爱人间》栏目,也谢谢你的信任和支持。看了你的来信,几天心里都是沉甸甸的,为此也思想了很久。我想,我会是很愿意在这儿和你一起谈谈,并多几个不同的角度来看看这事。最后的定夺,是需要你行使你自己的权利。我怕因为我们只在“纸上谈兵”,若也增加“前线伤亡率”,这个责任可真太重大了。如果能将你的决定让我知道,会为你高兴;若要保留秘密,完全没有问题。你觉得这样好吗?


朋友裘教哲:你的来信,仿佛让我读到了一个十分浪漫的爱情故事:为“一个微笑,”而开始长达几年的“爱情长跑”。从中隐隐读到的丝丝“爱怨”,是因为你发现了,这是个没有终点的长跑,于是就有了挣扎。是这样吗?让我们就从这儿开始谈吧。


其实我很理解你的愿望,也很同情你的处境。就像我们的日常所知:一个失去婚姻的人,又孤独,又难堪,渴望被人理解、渴望被人爱、渴望有人支持、渴望有人陪伴,渴望有个稳定的家室,都是人之常情,相信每一个正常人都会有这种愿望和要求。只是要小心,达到这愿望的途径和方式。作为女人,对这些感情方面的事,会有更敏感的感受。有时候越敏感的人会比不敏感的人多一点的痛苦的。你相信这话吗?不知道你是否也是在这种感情危机的时期,遇上了这个“世纪的微笑”?现在当你在回顾也好,评估也好,反正你需要有个比较客观的立场来看这段感情,对你将要做出的决定,是至关重要的。


你能很明确:这些年来你和这位男士之间所建立的感情,是属于同情?友情?还是属于爱情吗?还是说都有一点呢?容我用一个比较新潮的词汇:当今的‘感情市场,’对于这三者是不分辨的。由于分不清楚这三者的区别,就闹出了许多的纠纷和恩怨,所以就有了这么多感情上‘伤病员’;人们长期对‘爱情’的错解,也引出许多‘悲壮’的爱情故事。


其实,一个以‘同情’为前提的感情是不需要做成夫妻的。因为它有一个条件的前设在那里:因为他没有人照顾;因为她没有朋友;因为他生活没有人料理;因为他生活不方便,需要有人帮忙……‘同情’可以是使人走得更近一点的理由,也可以是上升为‘爱情’的前奏,如果将‘同情’错认为就是‘爱情’,肯定会有问题,有痛苦的。同样的,‘友情’的条件前设比较相对平等一点,但也是不能代表‘爱情’。这三者之所难以区别,因为有许多共同的因素:彼此都有感情的需要;彼此都有沟通的需要;彼此都有互补的需要;都从对方身上发现与众不同的吸引力,或是对方的长相、声音、人品、性格、经济实力、知识,甚至家庭出生或社会背景等等。我们将‘爱情’放在‘同情’和‘友情’之上,成为感情的最高级,因为‘爱情’除了具备刚才所提及的这些因素,还不仅是要接纳对方的优点,也接纳对方缺点;不仅要为对方创造幸福,也要准备为对方牺牲;‘爱情’说得最朴实简单就是:我爱到一个地步,愿意委身为对方的一生负责任。它会比‘同情’所需要的时间性更长,比‘友情’所需要的覆盖面更广,照圣经的说法是:这“爱是永不止息。”另外,对‘爱情’的认识应该是共同的,双向的,达成共识的,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也会很累人的。而‘同情’和‘友情’是不严格需要这些条件的。


你在信中说:“别人都以为我们会结婚,可是他说:“这样就很好。”会不会在这位男士的认识中,你们之间的交往的层面只限在‘友情’阶段,就已经很好了,也不想进一步深入发展。因为你说,“他抽烟喝酒很厉害,并不想改。”但他还是想你和他做朋友的。从外人的角度看,你们两人的目的好像不是很一致:你是要想找一个相托终身的伴侣,而他只是想找一个朋友而已,所以在认识程度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了。这位男士的说法,不一定是对你不好的。再换一个角度来说,应该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说法,也许他认识到,他不能对你的将来负责任,但并不在意你们经常在一起活动,也没有辖制你非跟他再一起不可,是吗?从中你应该有看到中西文化不同的背景,对感情处理的差别了。


朋友裘教哲:很高兴知道你是一位基督徒,也能明白,圣诞是爱的季节。不知你对这句话的意思是怎么理解的。我的理解是,圣诞节是普世欢腾,庆祝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降临,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他为我们世人带来了救赎的恩典,为爱世人的缘故,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为我们的赎罪祭,使我们得与神和好。他所带给的爱,是牺牲的爱,是神圣的爱,以他的舍命成就我们归向上帝的伟大之爱。圣诞是爱的季节,应该有很浓重的圣洁、崇高之意,除了耶稣基督降生,谁家的孩子出生能称为‘圣诞’的?唯有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他是至高的圣者,配得称为圣诞。藉着庆祝圣诞,我们可以更深地体会神的大爱,更深的思想他的教导,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所以我们在分享他的爱时,应该会领受到回归上帝的圣洁、领悟神的真理、建立基督的生命,也是用以矫正我们一些与真理不相吻合的行为和理念。因为真正得基督徒比一般人多一个责任,就是荣神益人,不但为自己向上帝负责任,也要为他人向社会负责任。如今社会的‘感情市场’已经乱得不行了,要是连基督徒都不伦不类,搞什么‘红颜知己’,真是亏欠神的荣耀,我们也凡事不可亏欠人,凡事要给后代、给众人做榜样。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里,基督徒需要学习‘立正’,靠主刚强,站立得稳。你说:“大家都说,圣诞节是爱的季节,如是我现在离开他,他又不好了怎么办?会是我没有爱心害他的吗?”依我看:若你在圣诞,这个爱的季节回归真理,对于上帝圣洁之爱有正确回应,并无不妥。至于他会更好或不好,他是一个成年人,应该有能力选择,自己生活形态的自由和责任。只是你要想好,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的由缘,并向他说诚实话,帮助他成长,在我看,才是真正爱他。也许他会因着你对真理的醒悟和顺服,更加尊重你,而重新考虑当如何为自己和别人来负起责任。即或不然,结束了一场没有终点的‘爱情长跑’并不是什麽坏事,你也是得到了寻找终身伴侣机会。


亲爱的裘教哲:我很理解你由于前途的不明朗,而产生的心烦,不知怎样才能帮到你。如果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做一件喜欢的事,找几位能帮助你生命成长的良朋益友,经常碰面、团契,参加教会大家庭的服侍,或社会公益活动,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常常喜乐,凡事谢恩,像玛利亚所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上帝我的救主为乐。”(路146)安静等候在神面前,藉着读经祷告和祈求,将所要的告诉神,使自己的生命,在真理里面操练得更加通达、老练,在这个世代,活出神儿女应有的自由和尊严。我更盼望你所要做的决定是正确的。


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好吗?祝你有个平安、喜乐的圣诞节!还因为他是回归真理和真爱的季节。再次谢谢你的来信。


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