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5年12月2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爱,爱是。。。

Grace:您好!


您在《镜报》上主持的《真爱人间》栏目,我一直非常关注。您的文章很有亲和力,没有太多说教的口吻,能够真正走到我的心里。生活在异国他乡,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希望在您主持的这一园地,找到心灵的寄托和慰藉。


我来到新西兰不到三年,日子虽然清苦,但总算顺利。我妻子现在怀孕三个月了,心理上或多或少有些变化;而我有时也因繁忙的工作身心疲惫,这样一来就不免发生口角。必须承认的是,我们彼此深爱着对方,但争执中有时会用很激烈的语言,甚至感觉生活真的是没有意义。过后却又深深懊悔,觉得不该说那些话,压根就不该争吵,伤害彼此的感情。如此反复。


很快就要当爸爸了,忽然感觉自己好像都还没有长大。面对将要出生的孩子,好像根本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将来怎样担负起一个父亲的责任?我要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一个人?可能抚养孩子本身也是我成长的过程吧。


希望这些婆婆妈妈的小事没有烦扰到您,不知道别人的生活是不是也是这样子的。


顺祝 编安!


念青

2005.11.20


亲爱的朋友念 青:你好!

原谅我没有及时给你回信,一是上星期有太多事要赶着完成,另一个原因也是想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思考后,才来回答你的问题。盼望你没有太介意。


我真的好兴奋地祝贺你和你太太,这一对准爸爸、准妈妈:马上可以升级,去享受父亲节、母亲节的鲜花了!因为你们的二人世界,将要转换成三人世界,开始了人生经历中一个很重要、很难得的阶段,孕育生命的伟大工程在你们婚姻里展开,一定要好好珍惜也好好享受,并成为你们美满家庭的祝福和一生甜蜜的回忆。


在信中读到,你对当爸爸的憧憬,对孩子的期望,也担心自己能否做得很好;不知为什么最近会和爱妻发生口角,甚至有时会怀疑生活的意义。念 ,就像你想知道的,别人是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告诉你,应该许多人都是这个样子的吧!这些看似婆婆妈妈的小事,搁在心里,还挺郁闷,谢谢你信任我,就让我们在这儿聊聊好了。


我觉得移民生活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其实不止一个移民在考虑生命的意义。辛辛苦苦申请出国,起早摸黑赚钱养家,却轰轰烈烈在家吵架。“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吗?”我听得太多人们由于对生活品质的失望,控告,有不少人不得不由此而转去对意义的追寻。我们人是不能够创造意义的,能做的仅仅是发现意义。而常常因为意义的迷失,引发出许多的问题。


不知有否听过一位著名犹太籍心理学家名叫Victor.E.Frankl 他喜欢引用尼采的一句话:“一个人能了解为何而生,必可承受一切如何而生之问题。”意思是说:当我知道我为何而生(Why),就当知道该如何去活(How)。Frankl 认为:人不能向生命发问:‘你的意义是什么?’反之,每个人乃要被生命所质问:‘你为什么活着?’而人所能回答的,只能是----‘责任’。他强调每一个人之生命都有其独特、不可取代与不可剥夺的意义;但是人要对他自己,他的良心和他的上帝负责任。不知道你接受Frankl的说法吗?我认为这是很值得 思考的。


信里讲到你们夫妻深爱着对方,但经常有一些口角,我有这样的看法,不知你会同意吗?第一,不用太害怕;第二,学习适可而止。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首先发生口角,并不是全部不好的。因为口角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只是属于力度比较强烈的沟通罢了。有的婚姻“相敬如冰”,才是惨呢!摧毁只在顷刻之间。感觉你们有很好的婚姻基础,是很可贵的。在圣经里有一卷歌颂爱情的书,叫《雅歌》书,87节,有一金句这样说:“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这样的爱情多么令人羡慕啊!移民在外,夫妻二人相依为命,艰苦奋斗这几年,好不容易有了孩子,应该更加增你们的爱,千万别让任何东西夺走你们的爱情。不知能不能找到你们口角的原因呢?


一般移民家庭容易发生的危机是:

1)生活形态改变的不适应。比方以前是双职工,两人都在工作,接触的时间有限,冲突的机会也相应减少。但是当女方怀孕,不去工作了,整天在家呆着,朋友多,外语好还可以,跟朋友打打电话,看看电视;若朋友少、外语不好,可能问题就多一点,她一天到晚就等着丈夫回来才能讲话,而丈夫能体谅还好,听听倾诉,陪她讲讲;若丈夫也是一天忙到晚,回到家只想睡觉,休息,不想说话 ,或在外受气,家里说话也没好气,可能这样冲突的机会就会多起来。

2)经济安排的不协调。要生儿育女,肯定要增加开支,而又少一个人工作,经济的压力也会使得一些夫妇本来很好的感情出现裂缝。


不知你的情况是不是和这相近?我前面说:口角不用太害怕,不是鼓励你去口角,而是站在爱的立场上去积极沟通协调,用合适的语调,合适的措辞,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合,合适的方法 ,去达成共识。你的立场很重要,想发泄怒气,还是想解决问题,直接牵涉到你的用词,而所用之词跟后果又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华人的沟通方式是很有讲究的空间。同样一句话,可以讲得使人笑,也可以讲得使人跳。你试着想象一下:同样叫人吃东西,用不同的词汇来表达,会产生极不相同的效果。“你吃,我特地留着给你吃的。”与“你给我吃下去,否则,你试试看。”有多么不同的感受。用不同的语气和音调也是给人很不同的体会。


也许人们会找出许许多多为自己解释的理由,最常见也是最为可怕的,就是:“我们都这么熟了”,或“我们都老夫老妻了,”“还要这么客套吗?”人其实有时是非常可爱的,一样自己很喜欢的东西,用得很久了,又不舍得丢掉,会很小心的去呵护它,小心地去使用它;而对人却是不同的,老夫老妻常常唇枪舌剑,甚至刀光剑影,现代人更以为有走捷径可通往所谓“幸福的大道”:换一个不就得了吗!想不到换一个,出更多的问题。


我有看过一篇洋人的报导,一个家庭庆祝他们的父母六十年成功的婚姻生活。他们的邻居和儿女都做见证说:他们和谐的婚姻带给儿女及邻舍多么大的祝福,他们自己都说,六十年来不曾争吵,甚至没有互相红过脸。现代人怎能想象,一个二十三岁的男孩,一个不到二十的女孩,牵手走了六十载,不解散已经是奇迹;还要不争吵,没红脸?这真是得了哪路神圣之指点?难道他们在六十年里真的没有一丁点异议吗?肯定有啦!只是他们的异议、分歧,都得到非常妥善的处理,没有红脸以先,问题已经处理好了。可是我们华人常常是‘不到长城非好汉’,非到脸红脖子粗,才肯停战,还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他们当时应该还没有甚么“婚姻辅导”之类的帮助,据丈夫说:“自从走上教堂的红地毯,他们就没有分开过。”当人好奇地问他们对方有什么变化吗?丈夫肯定地回答:“和以前一样漂亮。”妻子的回答:“他是最好的男人。”想一想,走过六十年的风雨人生,他们仍然被对方吸引,什么是他们的魅力所在?美貌?财富?不!是珍藏在他们心灵深处的那一份不改变的爱。朋友们见证说:“他们是一对非常成熟的基督徒。”他们自己说,他们没做什么,只是尽自己的本分,作一些该作的事。在圣经传道书:1213节说:“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这‘本分,跟我们开始谈的,人应向上帝所负的责任,应该是同一回事的。神最初用土造的男人,是要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8)只是人受了蛇的引诱,吃了神所禁止吃的果子,人为此受了咒诅,人“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创319)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耶和华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在《创世纪》222--25这样说:“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这是人类唱响的第一首爱情之歌,开启了神圣婚姻的源头。神的子民,看婚姻是生命神圣的誓约,终极一生的相互委身与忠诚。现在竟有人将用于物质的广告语“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一朝拥有”,应用在感情生活上,为所谓“一夜情”《婚外恋》鸣锣开道,唉!这真是大逆不道,对神圣婚姻的践踏。


我们回到刚才谈的那对夫妇。他们在神和人面前,尽自己的本分,丈夫一生辛勤劳苦,为尽爱他妻子的责任;妻子生儿育女,一生成为她丈夫的帮助。他们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份矢志忠贞,始终不渝的爱呢?在上帝的话语里。有一个叫保罗的人写的《爱的真谛》成为传世之作,记载在圣经哥林多前书13章,他说:“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有舍己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他接着解释‘爱’是什么,134 -8:“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是包容;凡是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他又在《罗马书》138 那里说:爱“要常以为亏欠。”夫妻相处之道是个很大的学问,我不相信哪个进入婚姻的人说,他可以毕业了。这是一生之久的功课,朋友念 青,好好化时间学习吧。巴不得你与爱妻每天相拥对说:“不要纪念我的亏欠,我对你的爱永不止息。”更盼望你们一起去寻求爱的源头,好让你们的爱永不枯竭,因为“神就是爱”。(约一48)如果说,生命的意义是“责任”,那回应“责任”的,只能是“爱”。


朋友念 青:很抱歉,今天谈得太多了,不知会不会对你有帮助?有关如何初为父母的事,我想可以在下一期的《真爱人生》里谈,你看好吗?


谢谢你的来信。祝你的生活幸福美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