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1月20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耶稣,现代人的希望

歌:你好!


我有看你文章,因为你用很大的爱心来写文章,不做作。我有一个问题使得我很痛苦,因为不能对任何人提说,很怕自己有一天冲动起来惹更大的麻烦,所以还是先问问你有什么高见,能够帮帮我走出这个乱七八糟的家庭困境。


我是离异家庭的孩子,我们一直被人骚扰。从小看妈妈受很多苦,现在我长大了,对很多事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好人反而忍屈受苦,恶人反而洋洋得意?我为什么这么倒霉,连有一个健全家庭的权利也没有?有人说,前世作孽。我作孽还是他们作孽?我作孽可以解释为:自作自受;而我担心受怕地活了20岁,什么时候去作的孽?若他们作孽,要我来承受,这个公平吗?大人对我说:上帝会有公义的审判。我怎么能看到上帝公义的审判呢?我现在读大学,其实我读书也读不进去,头脑很乱,心也很烦,我已不想读了,想去工作赚点钱再说,让妈妈有一点安慰。你觉得好吗?我听别人说可以写信给你,不好意思,麻烦你为我解释解释吧,我真的受够了。

谢谢你读我的信,盼望你能理解我的心情和冒昧。

祝你 All the best !

你的读者:


19-12-05 凌晨。

------------------------------------------------

歌:你好!

你的《真爱人间》让我觉得生命还是有希望.你解答的方法也令人觉得很温馨.我有个疑问一直令我怀疑神爱世人这句话.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我相信有一名创造者的存在.常听见基督徒说神爱世人.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何他会让人面对死亡或痛苦呢?世上寥寥无几的好人却没好报,不是遇到祸害,就是得到癌症. 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什么他却让人有如此的下场呢? 难道做坏人有罪,做好人也要得到如此不公平的下场吗? 那么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问题让我对生命产生了很大的疑问.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寻找生命

21-12-05


亲爱的无 泪、寻找生命朋友:上次我们有谈到在一个背离上帝的世代里,义人必因信得生。这是一个信心生出的盼望和神的允许。今天我们谈谈神与生命和审判。


神与生命


虽然“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是尊贵有价值的,但人自己看人却不是如此。人类在受基督教影响之前,人的生命是可以任意被宰杀、贩卖、虐待、牺牲的。即是在今天,一些未被基督信仰打动的国家和地区,对生命价值的认识也还是不肯定的。然而主耶稣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启215)这个宣告为人类审视生命的价值观上,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和空间。现在我们要认识一个社会的道德观念的强弱,从对于生命关注的程度上很快就会得到。我有看一份资料说:英国政治家哈士丁斯(H.L.Hastings1844年访问了斐济群岛。他发现那里的人将生命看得非常低贱。七美元或一把枪就可购买一条生命:人比一头牛还便宜。买回来之后,可随意奴役他、鞭打他、饿死他或吃掉他。从来都是这样做的。许多年以后,他重返旧地,发现人的价值大大提升,别说七美元买一个人,就是七百万元都买不到一个人了,更别提想欺负他、吃掉他。期间发生了什么事过呢?的确,有事发生:基督信仰在那里登陆了,基督福音在那儿被大大的传扬,人们可以看到在横跨整个斐济群岛,有一千二百间基督教堂被设立在那里,人们拥有了一个新概念:我们人是有神的形象,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所救赎回来的,我们存留是神的恩典,是任何金银无法取代的。基督信仰使他们能带着人的尊严,来思考怎样回应真神之爱,他们就从“吃人”改为“爱人”开始做起。由此可见,对生命价值的认识,直接影响到人的人生观。而现代的社会,千方百计将基督信仰从历史的进程中抽离,用尽心思将神淹没在眼花缭乱的现实生活之下,得到的后果是什么呢?生命的价值被贬,不公不义遍地丛生,伦理道德系统崩溃,凶杀、自杀恶性案件不断,总之,生命的意义与神脱节的时候,除非耶稣基督来做中保,挽回与神的关系,否则生命的价值就是一泻千里,没有意义,不可收拾。约翰一书512早就说了:“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神与审判


泪朋友提到的“前世作孽”的说法,应该是来自民间信仰“命理学”。当然我们不在这里谈这个。但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个因果报应,是人类在几千年的生活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在古今中外都是有基本概念的。吃太少东西会饿死;吃太多东西人会发胖;太不勤力,地会荒芜;精心打理,收获丰盛;这些生活经历中反复被证实原理,使得人们对每件事的发生、运作接运而生的后果,大概都能想象得到。追溯基督信仰里有关这方面的信息,在旧约出埃及记205b:“因为我 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 ;6节:“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这里讲到神的公义,你不敬畏神,犯罪得罪神,神对于罪的追讨、或说是罪所产生负面的影响,会衍射到子孙3-4代,而“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追讨只有3-4代,蒙慈爱直到千代,千代与3-4代相比,实在还是恩典中的恩典。虽然如此,那正好在这3-4代的儿孙们,岂不也叫苦连天? 但神的意思还是要施恩,警戒人们千万不要犯罪玩命。 说也奇怪,古代的人,科学技术不怎么样,但是他们很懂这个因果报应的原理,他们天然有“上天”的概念,以至于他们有存敬畏之心,不敢轻易冒犯。他们大多数人愿意循规蹈距,在民间信仰里面还有积德的概念,尽量不惹天怒,以免祸殃后代。可是现在的科技发达了,人也很大胆,不知有听过我们南方的一个谜语吗?谜面是:“瘌痢头撑阳伞”,谜底是:“无法无天”,用在这些人身上正合适。所谓的‘法’,可以在民主的制度下,随意改变,所以等于‘无法’;而‘天’,从来不说话,就跟没,有什么两样?所以等于‘无天’。“让我们吃喝玩乐吧!因为明天要死了!”人类以尽情地放纵、玩弄自己的命运,挣脱传统伦理道德的束缚为乐事,故意视后果而不见。正像圣经所说:“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120)“他们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128)“为自己积蓄愤怒,以至神的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25)圣洁的神对于罪的讨伐是严厉的,“罪的工价就是死,”死,就是永远断绝与神的关系,在箴言书1131说:“看哪!义人在世上且受报,何况恶人和罪人呢?”他的意思是,有一点没有符合神的标准都会有后果,更别说去作恶、犯罪,那结果岂不更惨?有谁能担当呢?所以慈爱的神发明了他的救恩:赐下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成为赎罪的羔羊,十字架上流血牺牲,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耶稣成了我们今天活在罪恶世界中人类的希望,“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马书323-24)这个“罪”,在原文的意思是:不中矢,不达标,神要求、标准的缺损。如今神的恩典是:虽然没有一个完全人,没有一个不犯罪,只要你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就免去罪的刑罚,活在神的祝福里。在新约的审判概念里,神“必照着个人的行为报应个人。”(罗马书26)刑罚和祝福都是公平地放在那里,就看人的自由意志作何种智慧的选择了。在基督里,耶稣为我们已经除去了世代的刑罚和诅咒,为使我们承受祝福;而拒绝耶稣基督的救恩,也就是拒绝了拯救,仍旧要承受神对罪的震怒。约翰一书510-11:“信神儿子的,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因不信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


所以亲爱的朋友无 泪:我很同情你为自己的家庭背景忿忿不平,有一句话说:虽不能拦阻小鸟从头上飞过,但可以不让小鸟在头上筑窝。苦难的临到,常常莫名其妙,不在我们的掌控之内,但是我们可以不让苦难停在我们生活中,不住的折磨我们。究竟是不是‘前世作孽’,也许永远是个谜,但是它并不重要了,神已经将耶稣基督的救恩放在我们面前,供我们每个人来选择,这是一个极大的公平,是吗?


如果没有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如果没有耶稣十字架流血牺牲,成就救赎大功;


如果没有耶稣基督死里复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昼夜为圣徒祈祷;这会将是个何等样的世界?不知你有否听人这样讲过:世界各个宗教都为发现他们教宗的点滴残骸而欢欣鼓舞,证明他们宗教的真实;唯有基督教,若有人发现耶稣的一根骨头,整个基督教将崩溃于顷刻之间,因为我们知道:耶稣的坟墓是空的,他是复活的主,如今还是活着,若他也和别的教宗一样躺在那里,我们今天所信的全都徒然。在圣经约翰福音记载,当年耶稣行神迹的时候,有很多人跟着他得了很多好处,耶稣对他们讲道,许多人却离开了。耶稣问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西门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都希望从神得平安,得好处,但有试炼、难处临到的时候,当奔向何处呢?耶稣是顺境、逆境的主,在他有永生之道,我们归顺的是人生的希望。在彼得前书220:“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来是可喜爱的。”你从小所受的苦,神都看见;所流的泪,都会装在他的皮袋里,不要自己伸冤,听凭主怒。我多么盼望你能刚强起来,有一个积极的人生,靠着主加的力量,咬紧牙关,静性养心将学业完成,将家庭、经历给你造成成长过程中的危机,成为你艰苦奋斗、挑战自己的契机。好多伟大的人都是在逆境中搏击成长的,也许有一天,你能成为被人仿效的榜样和帮助。好好照顾妈妈、照顾自己,多想正面的事。有关被骚扰的事,在新西兰是违法的,你可以去公民咨询局寻问详细的资料,必要的话,应该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亲爱的无 泪、寻找生命朋友:我相信人生是一个学习、完善自己的过程,我很抱歉不能答复你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这两期里面所谈的,不知有否帮助到你们一点对生命和神公义的认识?不管世道怎样严酷,有一点总不要疑惑:神是掌管一切的神,找到耶稣,找到公义、慈爱、真理的源头,唯有耶稣是我们现代人的希望。我很感谢二位朋友的来信,分享生活中一些感想。欢迎你们继续来信,我会经常想念你们,祝福你们的!


愿耶稣基督的平安,慈爱与你们同在!

你们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