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真爱人间|RSS
加入我的书签
用电邮联系我们

本文章已于2006年1月13日在新西兰镜报上出版

义人必因信得生

歌:你好!

你的《真爱人间》让我觉得生命还是有希望.你解答的方法也令人觉得很温馨.我有个疑问一直令我怀疑神爱世人这句话.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我相信有一名创造者的存在.常听见基督徒说神爱世人.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何他会让人面对死亡或痛苦呢?世上寥寥无几的好人却没好报,不是遇到祸害,就是得到癌症. 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什么他却让人有如此的下场呢? 难道做坏人有罪,做好人也要得到如此不公平的下场吗? 那么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问题让我对生命产生了很大的疑问.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寻找生命

21-12-05

---------------------------------------------------------

歌:你好!


你的《真爱人间》让我觉得生命还是有希望.你解答的方法也令人觉得很温馨.我有个疑问一直令我怀疑神爱世人这句话.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我相信有一名创造者的存在.常听见基督徒说神爱世人.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何他会让人面对死亡或痛苦呢?世上寥寥无几的好人却没好报,不是遇到祸害,就是得到癌症. 如果神真的是爱世人,为什么他却让人有如此的下场呢? 难道做坏人有罪,做好人也要得到如此不公平的下场吗? 那么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问题让我对生命产生了很大的疑问. 希望你可为我解答。

寻找生命

21-12-05



亲爱的朋友无 泪、寻找生命:


因为圣诞假期有两周的休息,晚了回应你们的来信,请你们原谅。圣诞节过得好吗?由于在节前受到你们的电邮,整个假期都不时会在思想,想必你们一切都好吧?


你们会在意将你们两个人的信放在一起做解答吗?因为发现你们的来信讲的有些东西是共同的,如果可以,我们用两次的时间来谈,这样可以不致于重复。你们看好吗?


泪、寻找生命朋友,我非常理解和同情你们在来信中,谈到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不尽人意,给你们心灵所造成的伤害和困扰。实在说,有许多的事情我和你们一样在寻觅答案,有的至今未果。应该说,相当一部份的事,是受我们人的智慧所限制,不能立刻明白,需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有些事是因为人心的邪恶,不按规则‘出牌’,将标准搞乱了,使事情变得扑朔迷离,错综复杂。大概归纳你们的问题是:怎样理解神的公义彰显在人类的自然生存层面和道德伦理层面。是这样吗?首先我必须向你们承认,自己需要更多的学习,很抱歉不能够回答你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能够在这里谈的,只是点滴认识和心得,供你们参考而已,也欢迎你们和我一起来共同探讨,有关这方面的真理。


有关人要面对生老病死,应该是肉体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没有人能逃出这个生命律。圣经没有说,好人可以不死,倒有记载,神的仆人如何归回他的列祖。如果好人都不会死亡,真的也好难想象,今日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模样。其实肉体的死亡并不一定是个悲惨的结局,可以说是个肉体暂时的安歇。重要的是:圣经告诉我们说,死后且有审判,经历审判以后的去处,才是真正永远的归宿。寻找生命朋友提到的“神爱世人”的观念,出自新约圣经约翰福音316节,全节是这样说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里讲到的“爱”,涵盖了生命的终极关怀,比我们所认识的爱,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比如我们爱孩子,都是让他吃饱穿暖,百般呵护他。但有一个朋友,要培养孩子成为运动健将,寒冬腊月,陪着孩子长跑冬泳,我们听了都哆嗦,他们父子却不亦乐乎,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用这样的方式爱孩子,是成功了。而神爱世人,是将他的独生子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并死在十字架上,成为赎罪祭,叫信他的人,因着耶稣的流血,不再因罪与神隔绝而灭亡,而是与神和好,拯救一切信他的人脱离罪的捆绑,得到神所赐的永远生命,一个能够与神面对面的生命。神的爱是普世性的,“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马太福音545)在传道书311节说:“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在神的创造中,在每个人的心里,其实已经给永生预留了位置,使其成为美好,但是人的自由意志,却选择以别样的东西、私欲的喜好,来取代永生的位置,无情地撕裂了美好,结果世界就出了这么多的问题。


因为人类没有认识神和他博大的爱,个人偏行己路,背对上帝,背离圣经,企图建立一个没有宗教基础的道德系统,来挽救急剧下降的伦理道德。路兹博士说:“道德和宗教是分不开的。其实,道德的基础是神的存在。。。。任何人想建立一个自外于宗教的国家,势必将无疑的跌入无意义、无法无天和绝望的之境。这样的条件往往是集权国家的温床,是一个用武力在维持秩序的国家。”于1836年创刊发行的《麦高菲读本》,影响了美国一个世纪之久,强调美国道德精髓的麦高菲说:“若将敬畏神的思想从社会的风气中除去,那么自私和欲望将会吞没人类。妄求、无节制和自私自利的风气,以及没有慰籍和盼望的念头势必嘲弄、蹂躏着人类法律的规章。美德、责任、原则比如无意义的耳语一般饱受戏虐和藐视。卑情下品、专专为己的行径将取代一切。”事实果不出先贤所料,推翻信仰的同时,也成功地推翻了伦理道德的基础。现在人的道德观念里,已经不相信有绝对的真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应用在物理世界里,而非伦理情景里,关于群众的错解,其实爱因斯坦比谁都沮丧。才学卓著的历史学家保罗强生说:“他的理论所造成的盲从群众和错误的认知,曾深深的困扰着他。。。他热切的相信是非的绝对标准。群众对相对论的反应,变成一把利刃,群众怠慢地挥舞着这把利刃,将社会从基督教传统的信仰和道德联系给切除掉了。”那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在一切都相对的时代里找到绝对真理?绝对真理可以运用在相对的时代里吗?除了圣经,我们实在不能找到更好的标准,如果圣经还不绝对是对错的依据,那人们既使仰天长啸,叫天也不应了。世界文明处于道德的混乱中之根源,是人的聪明蹂躏了神的智慧;人的欲望践踏了神的律例。人若附从这世界的潮流,是将自己放进滑溜的情景伦理中,越滑离开上帝越远。


亲爱的无 泪、寻找生命二朋友:由于人背离上帝,伦理道德的标准混乱,不公不义的事越来越多,所以对于公义和公平的渴望和呐喊,不是只出自你们两个人之口,圣经记载,早在公元前609-598年间,就有一位先知名叫“哈巴谷”的,为人类最古老的问题向神来寻求答案:“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言呢?(哈巴谷书113)神给他答案至今仍有价值:神是永远公义的主宰,万有的掌管者,会在他定的时间,用他的方法刑罚恶人,而义人必因信得生,不受刑罚,得神的保护。这个观点被新约圣经多次引用,成为基督信仰的一个重要教训。所以二位朋友,不需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要为神救你没有作恶,而感谢他,遵照唯有神设立的道德规范,持守一颗清洁谨守的心,不要沾染罪恶,只要终日敬畏神,得以坦然面对上帝。在苦境中这样做不容易,但最能考验你对神的信心。先知哈巴谷的喜乐诗,盼望能给我们一点启示:“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


另外,无泪朋友:你在作重大决定以前,一定要和成熟的人商量。不知你在哪一家大学读书,据我所知,每一家大学都有心理辅导老师,他们都是经过专业训练,免费为学生服务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你,若果你可以找他们。有关停学工作的事,不要轻率决定。想清楚妈妈得你的安慰,是你的钱呢?还是你的毕业文凭?我觉得20是读书的年岁,等你大学毕业了,大把时间做工,不用这么着急的。你说呢?很感谢二位朋友与我分享的一切,今天让我们先停在这里好吗?下一期让我们在栏目中继续交谈。祝你们二位,健康喜乐!新年进步!


你们的朋友



没有评论: